新浪新闻 国内

蔡奇主持冬奥组委首次执委会 冬奥组委有哪些机构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主持了冬奥组委第一次执委会,冬奥组委有哪些机构?

知道君(xjb-jingshier)获悉,日前,北京冬奥组委召开第1次执行委员会议。这次会议上,冬奥组委会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主持会议。

冬奥组委是个什么机构?

据北京冬奥组委官网介绍,2015年12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成立。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为独立事业法人,为承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组织机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执行委员会为组织委员会的执行机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部筹备和举办工作。

北京市有3名领导兼任冬奥组委领导职务。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党组书记。代市长陈吉宁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执行主席、党组副书记。副市长张建东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党组成员。

去年6月,北京冬奥组委增至15个部门。知道君从冬奥组委官网看到,十五个部门如下:

2018年将进入冬奥“北京周期”

这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北京冬奥组委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任务分工方案优化完善情况,《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建设和使用原则指导意见》《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人才行动计划》,北京冬奥组委2017年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年度预算编制工作情况和财务预算管理中相关政策。

2月25日,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市长将接过会旗。其后,北京将进行8分钟文艺表演。这也就意味着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执委会议强调,冬奥会筹办即将进入“北京周期”,要统筹谋划、系统推进,以更高标准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各项筹办工作。

这次会议提出,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前谋划场馆运行工作,着力提升延庆、张家口赛区赛会服务保障水平。继续做好市场开发工作,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冬奥会筹办还要干哪些事?

“八分钟演出”将在晚间8点上演

昨晚,北京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在节目中介绍,今年北京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将全面展开,所有场馆将在2019年底全面建成。2019年初,吉祥物就会正式发布。

2月25日,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市长将接过会旗。其后,北京将进行8分钟文艺表演。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常宇介绍,8分钟表演由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执导,已经准备一年多。“回顾往届8分钟演出,实际上就是表达一句话:主办城市的人民热情邀请全世界朋友们。我觉得我们的演出还是充满期待的,效果非常好。”

常宇透露,8分钟的表演将在北京时间当晚8点多进行,正是“黄金时期”,中国观众将会第一时间看到。

去年12月15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冬梦”和“飞跃”正式发布,北京冬奥会筹备进入新的节点。常宇透露,今年将开始征集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吉祥物征集和选择贯穿全年,预计2019年年初会公布。冬奥会口号征集与发布将更晚些。

2018年,北京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将全面展开,进一步开展市场开发、场馆建设、人才培训和举办一系列国际会议。

所有场馆2019年底左右建成

据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部常务副部长刘玉民介绍,北京冬奥会共有26场馆,其中北京赛区有13个场馆,大部分利用2008年奥运会遗产改造建设,目前场馆建设整体进展十分顺利。

全新建设的大道速滑馆,也被形象地称为“冰丝带”,即将进行基础施工和主体结构施工。延庆赛区的雪车、雪橇、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等场馆的施工进展也非常顺利。

刘玉民称,由现有场馆改造的场馆也将在2018年年中陆续建设。所有比赛场馆在2019年底左右建成,为下一步测试赛作准备。刘玉民介绍,建设者在设计之初就已考虑到冬奥场馆的长期利用问题。

例如,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改造为冬奥会冰壶比赛场地后,将可以重复利用,拆除后可接着游泳,重新搭建又能作为冰壶场地。五棵松体育馆则可以在6个小时内进行篮球场地和冰球场地的转换。

新建场馆也考虑到赛后利用,大道速滑馆将提供超过1万平方米冰面,一年四季向社会开放。

记者 吴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