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明年初发布 所有场馆明年底建成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冬奥吉祥物明年初发布

1月22日-28日每天19时30分至21时,由北京市政府办公厅主办的“市民对话一把手·以人民为中心”节目陆续播出,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食药监管局等部门的23位“一把手”将就疏解非首都功能、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等民生话题与广大市民沟通对话。22日晚,市规划国土委、市发改委、北京市冬奥组委有关部门一把手做客本期节目,介绍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落实等话题。

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

4所学校幼儿园对口帮扶雄安新区

昨晚,在节目中,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表示,北京对口帮扶4所学校幼儿园名单确定。北京第八十中学、中关村第三小学、朝阳实验小学、六一幼儿园分别对口支持安新县第二中学、容城县小学、雄县第二小学、雄县幼儿园。

对津冀投资大幅跃升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带来了什么变化?谈绪祥说,三年来,北京的城市发展理念、发展方式都发生巨大变革:发展理念从“集聚资源求增长”转变为“疏解功能谋发展”,发展方式从关注城市经济体量的增长转变为更加注重城市质量的提升,从关注城市自身的发展转变为更加注重区域协同发展、协调发展,“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地区,在区域协同发展中寻找发展思路、找好功能定位”。

具体来讲,谈绪祥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让北京市民获得更多的青山绿水好空气,“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老百姓的心肺之患正在缓解”;去年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中,拆迁腾退土地用于“留白增绿”面积超过3200公顷。

“从2017年的经济数据和经济质量上来看,疏解非首都功能没有让我们丢失掉发展机会,还得到了更加稳固的发展基础,”谈绪祥表示,去年全市经济总量超过2.8万亿,同比增长6.7%。北京对天津、对河北的投资大幅跃升,三年多来,认缴出资额累计超过5600亿。

对口帮扶4所学校幼儿园

去年8月,北京河北两地政府签署了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协议,确定了8个重点合作领域和一批先期支持项目,推动符合雄安新区定位的非首都功能向雄安新区有序疏解转移。在公共服务方面,通过“交钥匙”方式支持雄安新区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确定北海幼儿园、史家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等在北京家喻户晓、非常优质的学校医院落户雄安,助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局起步。

谈绪祥介绍,目前,共建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协议已经签署。以“交钥匙”方式新建3所学校和1所医院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对口帮扶4所学校幼儿园名单确定:北京第八十中学、中关村第三小学、朝阳实验小学、六一幼儿园分别对口支持安新县第二中学、容城县小学、雄县第二小学、雄县幼儿园。“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支持雄安新区新建3所学校和1所医院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开工建设,实现对口合作的4所学校挂牌。”谈绪祥表示。

市规划国土委主任张维

将全面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

昨晚,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维在节目中表示,要全面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让城市更加和谐宜居,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

副中心规划建设将以新促老

节目中记者在第二现场通州老城采访了当地居民,居民想了解副中心未来的规划建设能给通州老百姓带来什么样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张维表示,如何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副中心规划建设的一个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

张维介绍,目前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已编制完成副中心的街区层面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街道空间、滨水空间等23个规划设计导则;在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绿心等重点区域,正在通过国际方案征集等方式深化规划设计工作;行政办公区、环球影城等重大新建项目快速推进。

在通州老城区,以新促老,做好城市修补。将通过打通断头路、拆除违法建设、增补小微绿地等方式,推动老城区有机更新。通过家园中心建设、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改善邻里交往环境,推动老城区活力复兴。在新建方面,着力建设六环公园、城市绿心大尺度开放空间,此外,还将建设17个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城市公园,打造全面覆盖的小微绿地网络。生态化、人性化的滨水空间将占城区面积的近四分之一。

适度增加居住用地供应

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明确提出要严格控制城市规模,切实减重、减负、减量发展。有市民担心,减量了会不会导致居住用地供应减少?

对此,张维明确表示,本次规划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从聚集增量要素求发展转变为减量集约高质量的发展。减量发展并不是不发展,也不是不供地了,而是坚决拆除违法建设、减去侵占生态空间的建设和低效粗放的建设。

张维说,减量的关键是用地结构调整,未来将减量集约生产空间、适度提高居住和配套用地比重、大幅度提高生态用地规模。对于与民生直接相关的居住用地,不仅不会减少,还会适度扩大供应并优化结构,关键是要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他还介绍了2017年度的居住用地供应情况。去年,住宅用地供应从总量到结构都完成了年度任务;今年,将继续保持合理的规模和结构;到2021年,5年时间将累计新供应住宅用地6000公顷,住房150万套。

北京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常宇和刘玉民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明年初发布

昨晚,北京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在节目中介绍,今年北京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将全面展开,所有场馆将在2019年底全面建成。2019年初,吉祥物就会正式发布。

所有场馆2019年底左右建成

据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部常务副部长刘玉民介绍,北京冬奥会共有26场馆,其中北京赛区有13个场馆,大部分利用2008年奥运会遗产改造建设,目前场馆建设整体进展十分顺利。

全新建设的大道速滑馆,也被形象地称为“冰丝带”,即将进行基础施工和主体结构施工。延庆赛区的雪车、雪橇、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等场馆的施工进展也非常顺利。

刘玉民称,由现有场馆改造的场馆也将在2018年年中陆续建设。所有比赛场馆在2019年底左右建成,为下一步测试赛作准备。

刘玉民介绍,建设者在设计之初就已考虑到冬奥场馆的长期利用问题。

例如,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改造为冬奥会冰壶比赛场地后,将可以重复利用,拆除后可接着游泳,重新搭建又能作为冰壶场地。五棵松体育馆则可以在6个小时内进行篮球场地和冰球场地的转换。

新建场馆也考虑到赛后利用,大道速滑馆将提供超过1万平方米冰面,一年四季向社会开放。

“八分钟演出”将在晚间8点上演

2月25日,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市长将接过会旗。其后,北京将进行8分钟文艺表演。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常宇介绍,8分钟表演由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执导,已经准备一年多。“回顾往届8分钟演出,实际上就是表达一句话:主办城市的人民热情邀请全世界朋友们。我觉得我们的演出还是充满期待的,效果非常好。”

常宇透露,8分钟的表演将在北京时间当晚8点多进行,正是“黄金时期”,中国观众将会第一时间看到。

去年12月15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冬梦”和“飞跃”正式发布,北京冬奥会筹备进入新的节点。常宇透露,今年将开始征集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吉祥物征集和选择贯穿全年,预计2019年年初会公布。冬奥会口号征集与发布将更晚些。

2018年,北京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将全面展开,进一步开展市场开发、场馆建设、人才培训和举办一系列国际会议。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邓琦 吴为 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