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巾帼不让须眉 3员“女将”先后就任副省长(图)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巾帼不让须眉!3员“女将”先后就任副省长

近日,随着各省市“两会”召开的日期越来越近,多个省市的主要领导干部都发生了调整与调动,干部跨省交流任职的消息频频得到媒体报道。

过去的一周时间里,有8名副省长(或直辖市副市长)履新,涉及的地方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安徽、江西、湖南六个省市。

在新的一周里,各省副省长频繁调整的势头依然没有减弱。1月22日,仅在这一天之中,就有海南、山西、黑龙江、吉林、云南、广东等七个省传出副省长履新的消息,几乎让人应接不暇。

在如此多个省(直辖市)副省(市)长的调动之中,有一点特别值得注意,那就是在这批新任副省(市)长的名单之中,有3名女性副省长。多名“巾帼官员”在短时间内集中出现在副省级官员的调动列表之中,在人事工作中并不常见。

这3名女性官员,分别是新任江西省副省长吴忠琼、新任湖南省副省长吴桂英,以及新任山西省副省长曲孝丽。

其中,第一个履新的,就是新任江西省副省长吴忠琼。1月17日,江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经过表决,决定任命吴忠琼、秦义为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田云鹏为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到任江西前,吴忠琼为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和另一位新任副省长秦义一样,吴忠琼是一名长期奋战在经济一线的“60后”。作为一员“女将”,吴忠琼有着扎实的工作经历,曾历任辽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鞍山市市长,辽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在任职于辽宁之前,她也曾经在国防科工委工作。

就在吴忠琼就任的同一天下午,湖南省也有一名“女将”履新,那就是原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吴桂英。1月17日下午,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经过表决,决定任命吴桂英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吴桂英生于1966年,和其他多名同期履职的新任副省长相比,作为“65后”的她相对更加年轻。在赴湖南就任之前,吴桂英一直在北京工作。1990年,吴桂英在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系取得了经济法专业硕士学位,在北京南郊牛奶公司工作一年后,1991年,吴桂英正式走入仕途。

此后她先后在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计委、北京市发改委工作,2008年调入北京市朝阳区任常委、副区长,2015年接替调云南昆明任职的程连元任朝阳区委书记。这次到湖南就任,是她第一次离京工作。

今天,这轮调动中的又一员“女将”曲孝丽也正式在山西省就任。1月22日,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任免名单,决定任命:刘新云为山西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曲孝丽为山西省副省长。

来到山西省就任的曲孝丽,其早期履历有浓重的教育系统色彩。从1985年到1996年,她一直在天津第四十一中从事教学工作。历任该校教师、德育处主任、科研处主任、校长助理、副校长等职。

1996年,她离开中学,从教育岗位上“转换跑道”,来到共青团天津市河西区委担任区委书记,此后历任河西区挂甲寺街党委书记、河西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河西区委副书记、天津市民政局局长、天津市红桥区委书记等职,直到这次就任山西省副省长。

这3位新任女性副省长,在前后跨度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先后履新,说明在我国的人事组织工作当中,“巾帼不让须眉”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常见现象,这无疑是一个正面信号。目前,已经有多个尚未调整副省长的省份宣布,将在即将召开的省级“两会”上选举新任省长、副省长,这轮人事调动依然远未结束。我们也有理由期待在之后的调动中看到更多女性干部的表现。

资料来源:经济日报、江西日报、人民网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