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初雪比常年迟到53天 连续六天气温低于0度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初雪终至 比常年迟到53天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今冬京城初雪姗姗光临,比常年晚了53天,但终于还是来了。昨天17时,本市发布今冬首个持续低温蓝色预警信号,从昨天一直到本周五,京城连续六天气温低于0℃,时长接近150个小时,延续“冰柜”模式。

昨天夜间到今天上午,北京、天津和河北中北部迎来小雪、局地中雪。其中,入冬以来首场全市性降雪天气昨夜光临北京,城区的主要降雪时段在昨天22时前后到后半夜,平原地区有小雪(1至2毫米),西部和北部山区及南部局地有小到中雪(1至3毫米)。由于雪量很小,北京市气象台专家表示,打不了雪仗、堆不了雪人,也就能看看。

北京常年(1981年至2010年平均)初雪日为11月29日,今年冬天,北京的初雪比常年晚了53天。从近十年来看,北京最晚出现初雪的年份是2010-2011年冬天,直到2011年2月10日才降下当年冬天的第一场雪。

“下雪不冷化雪寒”,降雪过后,北京将出现持续低温天气,今天至本周五,平原地区最高气温降至-4℃至-2℃,最低气温-11℃至-9℃,山区最低气温-17℃到-13℃,最低气温将创入冬以来新低。今天至周三还有四级左右偏北风,阵风可达六七级,北风将带来“雪上加霜”的寒冷。昨天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仅有-2.3℃,全天维持在冰点以下。如果从昨天开始算,一直到本周五,京城将出现连续六天维持在0℃以下的寒冷状况,也就是说,气温在0℃以下的时间段将超过144小时,接近150个小时。

昨天17时,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持续低温蓝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防范持续低温,注意防寒保暖。上一次京城市民见到低温预警,还是在2016年1月的那场“霸王级”寒潮里,当时发布的是更高级别的持续低温黄色预警。2016年1月23日,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定格在-13℃,当时达到了30年来同期最冷。

北京市气象台专家提醒市民,今晨气温低,路面湿滑,很容易产生道路结冰,恰逢周一早高峰,上班时部分地区还有零星飘雪,上班族出行请注意安全并做好防寒保暖。

相关新闻

74辆多功能除雪车严阵以待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萍)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市环卫集团获悉,为应对降雪,市环卫作业单位共备勤作业人员20497人,多功能除雪车、融雪洒水车等作业车辆3105台,撒布器、推雪铲、滚刷、步道机械等设备6801套。预备融雪剂4.2万吨。

市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环卫集团在去年11月1日前已做好扫雪铲冰人员、设备和物资的各项准备工作,完成了对72辆多功能除雪车的组装及调试、194辆单机融雪水车自融装置的调试工作,完成了对98辆清扫车、25辆清运车、45辆辅助作业车辆、91台撒布机及111台步道除雪机械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具备推、融、扫、清等扫雪铲冰综合能力。同时对4000余名一线作业人员、专职检查人员等进行了培训。

据了解,环卫集团将根据扫雪铲冰预警的四个级别(蓝色、黄色、橙色、红色),适时启动相应作业方案,采取不同的作业工艺组织实施扫雪铲冰工作。据介绍,通常情况下,环卫集团按照“先立交、后道路;先重点、后一般;先打开一条路、再向两边扩展”的顺序开展扫雪铲冰作业,同时兼顾大型居住社区、学校、医院、机关单位等主要出行道路的作业。小雪时,将立即出动除雪车辆进行“扫、撒”作业,做到随降雪、随除雪;出现中雪、大雪或连续降雪情况时,出动全部多功能机械除雪车辆,对路面积雪进行推雪、扫雪,适度使用融雪剂,保障车行道不结冰;除雪作业完成后,将及时出动吸扫车辆进行吸扫作业,保证路面干净,无积雪、不结冰。做到雪中雪后除雪并举,尽量保证路面交通不受影响。

来源:北京晨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