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市政府党组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 陈吉宁主持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市政府党组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陈吉宁主持

来源:北京日报

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1月16日、17日,市政府党组用两个晚上时间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紧扣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主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照初心和使命,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代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这次民主生活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市政府党组高度重视,专题召开党组会,对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每位党组成员都做了认真准备,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有关部门、企业和基层群众等各方面对市政府党组和党组成员的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认真撰写了党组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会上通报了市政府党组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陈吉宁首先代表市政府党组班子进行对照检查,深刻查找剖析了市政府党组当前存在的11个方面主要问题及产生原因,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指出,要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真抓实干,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政府工作方方面面;增强履职能力,不断提升新时代政府自身建设水平。

在个人对照检查环节,陈吉宁带头作个人发言,并请党组成员对自己开展批评。随后党组成员逐一发言,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的发言聚焦主题、认识深刻、查摆严格、体会真切,相互批评开诚布公、态度诚恳、交流充分,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加油鼓劲的目的,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陈吉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每年的民主生活会,是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性安排,本质上就是一种自我革命。今年的民主生活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的第一次,既是对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集中检验,也是我们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重整行装再出发。

陈吉宁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二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一体学习领会,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北京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三要狠抓工作落实。以这次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为契机,对照检查摆出来的问题,逐一列出整改清单,把各项工作任务整合进去,确保细化到岗、分解到人、明确时限。党组成员要主动认领问题,切切实实把分管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四要持续改进作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矛盾多问题突出的地方去,开展蹲点调研,真正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下更大功夫。

五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要牢固树立起来,主体责任要自觉地扛在肩上,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的政治责任。党组成员要带头以更高标准遵守党规党纪,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管好家属、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给全市党员干部树立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