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想给马英九定罪?“深绿监委”扬言政治办案惹众怒

环球网

关注

国民党“立委”16日在“立法院”表达抗议。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尹彦】台“立法院”16日行使监察委员(简称“监委”)同意权,蔡英文提名的11名被提名人全数通过同意票门槛。其中,深绿学者、台“总统府”前秘书长陈师孟入列监委,引发岛内关切。陈师孟15日在“立法院”临时会对其资格进行审查时大放厥词,称自己上任将专办“打绿不打蓝”的法官,并声称陈水扁“应该是没有贪污”。对此,有岛内法律界人士认为,蔡英文提名陈师孟,意在将监察权作为打击、报复、清算异己或满足政治私欲的工具。

“史上最不适任的监委名单”

据台湾《联合晚报》16日报道,蔡英文去年提名了王幼玲、田秋堇、陈师孟等11人为监委。民进党“立法院”党团16日上午动员党籍“立委”投票,国民党及亲民党“立法院”党团决议不投票,国民党“立委”进场拿写着“国际大笑话,主张废监院,有脸当监委”的白布条抗议,场面一度混乱。国民党“立委”推倒摆在议场中央的圈票处,随后离开议场。最后民进党“立委”完成投票。“立法院”现有113席“立委”,“监委”被提名人只要拿下57张同意票,就能跨越同意权门槛。

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称,民进党多数护航下,通过了史上最不适任的“监委”名单,这对“宪政”是最大的讽刺,这批名单内的“监委”中,有人以前骂“监察院”,现在却抢着做官当“监委”,坐实了民进党官员都是“换位子就换脑袋”的双栖动物。

台湾实行五权分立,设“行政”“立法”“司法”“考试”及“监察”等五院,“监察院”为台湾最高监察机关,可行使弹劾、纠举及审计权。根据“宪法”规定,台湾设“监委”29人,任期6年,马英九于2014年提名29名“监委”,“立法院”同年7月行使“监委”人事案同意权投票,其中11名被刷掉,之后再提名未排入“立法院”议程,一直悬缺至今。

毫不掩饰“政治办案”

陈师孟是新晋“监委”中最有争议的一位,他被视为“外省台独”势力的领头羊,陈水扁执政时期曾任“总统府秘书长”。15日,陈师孟在“立法院”接受“立委”审查时讲的一番话,听起来非常刺耳。陈师孟当天表示,上任后不打算处理民间诉愿,“任期也没多久,实在没有余力”,应该把任务放在政治性案件。他表示,将会“三分打老虎,七分打恐龙”,其中老虎是指“像国民党中评委陈庚金的行政败类”。“恐龙”是指将专注处理两类法官,一是过去追杀绿营“总统”及政务官的法官,二是对蓝营“总统”、政务官纵放的法官。

陈师孟称,他上任后第一件要处理的就是负责马英九泄密案一审与二审的法官,他认为这些判决书完全不可思议,是匪夷所思的法律见解。而对陈水扁的贪污案,陈师孟则称,“依照正常程序,用正常法律见解,陈水扁应该是没有贪污”。他说,如果顺利进入“监院”,会向法界人士请教,如何进行司法平反。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问陈师孟,是否认为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陈师孟回应称,台湾目前还不是一个国家,只是地名,“目前国名叫做中华民国”。他还声称,民进党曾提出“台湾前途决议文”,提及固然依目前“宪法”叫中华民国,“固然”两个字的意思就是不得已现在一定要叫做“中华民国”,但是留下一个伏笔,以后可以“正名制宪”。

《联合报》称,陈师孟属大炮性格,向来我行我素,别人的话对他都不起作用,正如他在“立法院”审查时领带上的“粉红小猪”自白“I never listen(我不听)”,堪称“史上最猖狂监委”。

台湾空中大学教授李允杰称,监察权是准司法权,大家期待司法中立,“监委”更要中立,陈师孟用政党颜色办案,非常不适任。台湾师范大学学者范世平称,“监委”应该超越蓝绿,若将贪腐案件说成是政治迫害,与主流民意差距太大。国民党中评委陈庚金痛批陈师孟,称其还没当“监委”就出此狂言,“国之将亡,必有妖孽”,“立法院”支持这样的“监委”人选,就是自取其辱。

蔡英文的“大英帝国”?

台湾法官协会16日发声明称,陈师孟作为卸任政务官,政治立场鲜明本不足为奇,但竟敢如此赤裸地对司法权公开施加恫吓,前所未见,全台湾法官深感痛心遗憾,完全不能接受。如果他如愿通过审查,不难想象日后将以自己的政治意识形态恣意亵渎监察权使命,必将是台湾“司法独立”之灾难!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说,依照大法官第530号解释,“监委”不能干预法官审判内容,只能监督法官的私德及审判程序是否有瑕疵。赖士葆说,陈师孟只想办扁案、马案的法官,是地地道道的政治干预司法,沦为民进党的政治打手,想做“太上大法官”,蔡英文大张旗鼓开“司法国是会议”,却派陈师孟这样的打手践踏司法,其实只是想大权一把抓,让“大英帝国”继续向前迈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