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老胡同告别架空线 2018年改造继续快速推进

央广网

关注

原标题:告别架空线

走出故宫神武门,隔着景山前街就能看到景山南门和万春亭,过去的景山前街上电线密布,改造完成后一根电线不留,游人观赏历史古迹不再被电线干扰。

铁树斜街是去年架空线入地改造最早开工的胡同,过去密布的线网不仅有碍观瞻还隐藏着安全隐患,改造完成后不仅景观提升,也不用再担心电线垂落了。

樱桃胡同里,藏着个旧市场改造成的百花园,胡同口的牌匾上过去也是电线纵横。改造后电线不见,胡同里抬头望去,视野干净如初,樱桃百花园的“门面”更加整洁。

大栅栏地区是体味老北京胡同文化的好去处,然而过去一些胡同里环境脏乱,天上的线网更是乱中添乱,经过整治改造,樱桃斜街里,屋檐和树冠重新显露出来。

北京的老城,古朴和现代交融,是历史发展的见证,也是首都功能的核心。然而过去电杆林立、线网森森极大影响了城市街巷景观,把蓝天白云切割得四分五裂,并带来安全隐患,增加了城市突发险情的风险。

为净化首都空间环境,减少城市安全隐患,2017年,北京市启动了首都核心区电力架空线入地工程大会战,计划在两年内完成核心区116条主次干路(127公里)电力架空线入地工作。

四九城内,行政办公区、繁华商业区、居民区、文保区密集,每根电杆上线路情况复杂,供电线路、通信网络线路、有线电视线路相互交叉,马路上还有电车线每天运转。在这样的核心区进行改造施工就像在跳动着的心脏上做手术,稍不留神就会给首都运转和市民生活造成困扰。为了不影响城市日常秩序,施工作业大多安排在夜间零点到凌晨五点间进行,还引进水炮等设备控制扬尘。为了减少对城市景观的影响,电力设备也进行了“小型化、景观化、隐形化”改造,“大隐于市”。

从2017年2月22日铁树斜街工程开工,到当年12月28日南线阁大街上最后一根电杆拔除,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的电力工人们日夜奋战,首批58条道路(50.6公里)的电力架空线入地工程已经全面完工,拔除电杆2193根,同步拆除64条道路的路灯架空线48.6公里,更换新灯杆1621根,新装灯具2805套,相当于让出了13.2万平方米的电力空中走廊。

2018年,架空线入地工程将继续快速推进,原计划“十三五”末期完成的核心区主次干路架空线全部入地的目标也将在今年年底提前实现。

漫步在架空线入地改造后的景山前街和樱桃胡同,神武门和四合院的屋檐上不再有煞风景的电线和变压器,古都恢复了古朴风貌,北京的天空更加广阔蔚蓝。

资料图由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提供

来源:北京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