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东部两轮雨雪天气已致237.5万人受灾 21人死亡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中东部两轮雨雪天气已致237.5万人受灾 21人死亡

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记者今日(1月8日)从民政部获悉,1月2日以来,中东部地区连续出现两轮大范围、强降雪天气过程,贵州、湖南及江西的局部地区出现冻雨。截至1月8日11时统计,8个受灾的省(直辖市)已有237.5万人受灾,21人死亡。

民政部通报称,在首轮雨雪中,陕西中北部、山西南部、河南、湖北中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部等地先后出现大雪或暴雪,河南中南部、湖北北部、安徽中部、江苏中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雪,河南信阳、驻马店、南阳局地出现日降雪量超过30毫米的特大暴雪。

至5日8时,甘肃东部、陕西中部、山西南部、河南、山东南部、湖北中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的积雪深度普遍有5-15厘米,河南东南部、湖北北部、安徽中部、江苏沿江西部积雪深度普遍有20-30厘米,安徽定远、滁州和明光38厘米,河南信阳鸡公山局地达41厘米;积雪覆盖面积约110万平方公里。

第二次降雪强度虽然不及第一次,但落区与第一次重叠,特别是中到大雪区域重复落在河南、陕西等地,导致灾区重复受灾。

通报表示,强雨雪天气过程导致山西、江苏、安徽、河南、湖北、湖南、陕西、重庆等地遭受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柑橘、脐橙、油菜、茶叶、楠竹等作物受灾,水电基础设施受损较严重,由于部分地区道路积雪、结冰、湿滑,致部分路段出现交通事故和旅客滞留现象。

截至1月8日11时统计,上述8省(直辖市)43市(自治州)202个县(市、区)237.5万人受灾,21人死亡,37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1.4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700余间房屋倒塌,近2800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33.1千公顷,其中绝收8.1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5.5亿元。

点击进入专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