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美媒称中国精神专科医院IPO意义重大:扭转偏见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美媒称中国精神专科医院IPO意义重大:扭转社会长期偏见

参考消息网1月7日报道 美媒称,数据显示,在中国,患有抑郁、焦虑、酗酒和痴呆等精神疾病的人数从2014年到2016年增长了25%。最近的一个统计显示,中国饱受精神疾病困扰的人数为1.73亿,其中只有2000万人接受专业治疗。

美国彭博新闻社网站1月2日刊文称,长期存在的社会偏见和医疗资源匮乏是上述差距的最大原因。但是如今那些偏见和医疗资源短缺问题开始消解。精神专科医院连锁集团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本周宣布,计划在中国A股IPO上市,募集2950万美元(1美元约合6.48元人民币——本网注)资金--此举有望让其成为中国内地上市的精神健康第一股。这不会是2018年最引人注目或最有利可图的IPO,但其产生的社会意义不容小觑。

报道称,经过40年的经济发展,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但是一些社会关系也遭到扭曲,形成新的社会压力。一度由诸多大家庭联系在一起的乡村社会转变为如今的城市社会,城市小家庭的独生子女们从学前就开始面临激烈竞争。年轻人当中越来越常见抑郁、焦虑和失眠等疾病,而中国日益庞大的老年群体中老年痴呆的病症也在增加。

报道认为,医疗资源短缺既是一个机制问题,又是文化问题。在中国,那些饱受精神疾病困扰的人经常遭到孤立。家庭和个人常常隐瞒病情,以免受亲友、同事和潜在对象的疏远。

在最近的一次调查中,中国医科学生表达了对精神专科的负面看法,列举的理由是收入低和职业声望低。他们没有错。中国精神科医生的收入要比其他专科医生少,在公立医院尤其如此。低收入,再加因经常与精神病患打交道受到的“污名化”,让精神科医生成为“地位较低”的职业。因此,中国各地的精神健康诊所和专家十分短缺。报道称,在中国,每10万人配置的精神科医生不到两人,在美国是12人。

报道称,由于公立医院无法满足需求,中国民营医院得到快速发展,如今数量已占所有医院的57.2%。温州康宁医院是最大的精神健康专科连锁医院。它成立于1996年,在中国富裕的东部沿海地区经营着8家医院,共有近2600个床位,其门诊服务主要针对患有焦虑和抑郁的年轻白领。医院的经营状况十分良好:据称其利润空间自2014年以来超过38%。医院的前景也很乐观。据估计,中国内地的精神健康服务市场规模到2019年将达到100亿美元。

报道认为,利润和发展前景让这家医院能做一些公立医院无法做到的事情,如培养自己的医生、提供高工资以及给他们更多时间评估病人病情,这是压力过大的公立医院无法想象的。这种模式保证了病人的尊严,可以鼓励他们到医院接受治疗。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这种医疗服务。康宁医院一间私人病房每晚的收费高达750美元,让低收入群体望而却步。但是随着进入这个巨大市场的企业越来越多,低收入群体可能在其他民营机构获得治疗。

报道认为,同样重要的是,在人们常常把价格与质量划等号的中国,高昂的治疗费用和医院吸引的高端客户可以一定程度上化解社会对精神疾病的偏见。医院决定上市的举动也能产生类似效果。

报道称,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在2015年成功在香港上市,但在内地上市意义更为重大。如今,如果中国投资者并不认为投资一度受偏见的行业是种耻辱,那么许多病患可能也将不会为自己的病感到耻辱。这是中国的一个转折点,事关千万投资者和病患的福祉。(编译/郭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