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任北京市委书记7个月 蔡奇去过哪些村串门?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任市委书记7个月,蔡奇去郊区的哪些村串过门儿?

昨日(1月4日)上午,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及副市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这次会议强调要联系北京实际,推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

其中提出:

深刻把握北京“大城市小农村”“大京郊小城区”特点,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作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重要内容,扎实做好乡村改革、发展、建设、治理的文章。

在乡村改革方面,会议提出要清除阻碍城乡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吸引城市的优质资源要素向乡村流动,用多方的“水”滋养乡村的“田”。

在乡村发展方面,会议提出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乡村建设要坚持规划引领,美丽乡村和小城镇建设双轮驱动,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大幅度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乡村治理方面,会议提出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积极推进首都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知道君(xjb-jingshier)梳理发现,自2017年5月,蔡奇担任北京市委书记以来,农村工作、乡村改革、发展和治理是便是他长期关注的一项重要工作。蔡奇曾用半个月的时间调研了北京5大生态涵养区。

在调研中,知道君发现,蔡奇时常到村民家做客,有时围绕调研工作的主题与村民聊天,有时也与村民拉家常、询问日常生活的情况。

这7个多月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都到过哪些村?串过谁家的门?

宣讲十九大精神下基层

与村民讨论土地承包期延长问题

10月28日

房山区大石窝镇辛庄村

10月28日,市委书记蔡奇来到房山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与基层党员干部座谈。据媒体公开报道,这次宣讲的行程首先从调研开始。蔡奇先后到企业和村民家中调研,了解十九大报告的学习情况。

在山区深处的大石窝镇辛庄村,蔡奇来到村民陈友明家中。蔡奇问,知道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吗?陈友明回答,知道。习总书记说,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我们农民听了特别高兴。他的话引起了众人会心的笑声。蔡奇告诉村支书武学俊,在基层宣传十九大精神,要抓住关键词、关键话,重在武装党员头脑,提高村民群众知晓率,要在学中干、干中学。

同时,在此次调研和宣讲行程中,蔡奇发表谈话就谈到了乡村发展和治理的问题。他指出,房山区作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蔡奇提出,房山区要积极探索乡村治理的新模式,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充分发挥村规民约、村民民主协商、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积极作用;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引导广大农民增强守法用法意识;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育优良家风、文明乡风,用好的乡风来聚人、聚心、聚气。

走访水库移民村

关心低收入户就业 

8月4日

密云区西田各庄镇新王庄村

8月4日,市委书记蔡奇来到密云山区。他走访农户、查看水情,和农民聊家常,与村干部谈帮扶。这次调研用了一整天的时间。

西田各庄镇新王庄村和溪翁庄镇尖岩村同为水库移民村,是典型的低收入村。蔡奇每到一户,都要详细询问家里几口人,有什么收入来源和生活困难。

新王庄村朱海阳虽有一身木雕手艺,却没能带来太多收入。蔡奇要求村镇多想办法帮他提高手艺,找销路。了解到他年近40岁还未成家,蔡奇请村干部帮着介绍,村干部爽快答应。李福文因打工受伤,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蔡奇叮嘱,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要关注因伤致贫问题。

村边墙根下,几位村民正在乘凉。蔡奇走到他们中间,跟大家攀谈。蔡奇说,我就是要听听你们的实话,听听村干部的口碑。吴荣兰坦言,没啥收入来源,也没事可干。因为条件不好,儿子现在还单着。

蔡奇叮嘱村支书,要关心群众生活,也要关心单身汉生活。村里有资源,百姓有双手,也想干事,要把他们组织起来。帮扶资金不能在途中,要落下去。

蔡奇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说,这次来,既看到了先进典型,也看到了问题和发展的潜力。密云作为生态涵养区很有代表性,低收入农户增收任务重。完成这项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一户一策”、“一对一”地精准帮扶,不搞层层加码、提前达标。

检查河长制落实

帮村支书算水资源账

7月24日

平谷区王都庄村、青杨屯村

7月24日,蔡奇到平谷区检查河长制落实情况。平谷区作为生态涵养区,是首都东部的生态屏障和应急水源地。境内有泃河、洳河两条河流,属海河流域蓟运河水系。2016年11月,蔡奇曾到泃河检查,要求加大断面截污治污力度。时隔八个月,蔡奇再次来到这里,得知断面治污2017年连续达标,蔡奇给予肯定。

检查中,蔡奇几次改变行程,在泃河沿岸的王都庄村、青杨屯村,随机走进农户王德会、商殿国、王庆连家,详细询问村民一个月用多少水,生活垃圾怎么处理。

在玉米地深处的机井房,他还向村支书询问地下水位有多深,全村年用水量有多大。一边详细了解,一边帮村支书算水资源账。

在这次调研中,蔡奇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河长制落到实处;加强水污染治理、水环境治理、水生态治理;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河湖岸线水生态空间管控,强化河湖管理保护监管。

调研浅山区生态保护

询问村民烧不烧煤    

7月下旬

门头沟区水峪嘴村

2017年7月下旬,蔡奇到门头沟区调查研究。他这次调研主要针对北京浅山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他要求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把浅山区建设成为首都城市建设发展的第一道生态屏障。

知道君从公开报道发现,此次调研,蔡奇也来到老百姓家中走访。

水峪嘴村,地处京西古道要塞处,怀抱永定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村里大办采石场,虽然“来钱快”,但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近年来,为保护生态环境,村里关闭了采石场,向旅游业转型。

蔡奇走进村民于德凤家。86岁的老人精神矍铄,正坐在院子里纳凉。蔡奇蹲下身,关切地向老人询问,村里环境卫生怎么样?看病方不方便?还烧不烧煤?老人高兴地回答,“村里有卫生院,抬腿就到。做饭取暖用天然气,干净又方便!”

村支书胡凤才向蔡奇介绍说,这几年村里积极挖掘京西古道文化,大力发展旅游业,村民有了稳定收入,生活环境也更好了。

蔡奇叮嘱村支书,景区最有价值的,不仅是景观奇石,更是生态环境,一定要高水平管理好,建设成美丽乡村样板。

记者 吴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