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两位60后官员同日履新 均长期在地方高新区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2018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两位同是58岁、同是有过地方高新区工作经历的官员,出任新职。

1月2日,吉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决定任命景俊海为吉林省副省长、代省长。

同日,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唐良智为重庆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的决定。

同是1960年出生的二人,均在地方高新区工作有长时间的工作经历。

1992年至2008年的16年间,除任陕西省西安市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及在西安市科协短暂任职外,景俊海其余时间的工作经历,均与西安市高新区有关。

始终抓创新主线

1992年,32岁的景俊海辞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教师工作,赴西安市高新区任职。在回忆当时的环境时,景俊海曾有如下一段公开讲话:“我们是在一片农田的泥泞之中冒雨奠基的,那时,我们只有10万元的启动资金,人员只有十几个。但我们具有率先改革创新的优越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我们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梦想一定能够成真。”

此后,景俊海历任陕西省西安高新区管委会项目部副部长、部长,涉外工作部部长,创业中心主任。2003年至2008年,景俊海任陕西省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

在景俊海的治下,西安高新区始终把“创新”作为发展主线。

2005年,景俊海在一次公开讲话中谈到,“企业家应该成为自主创新的核心,创新也是我们地区政府的责任。 西安高新区是中国高新区当中可以说是最成功的几个高新区之一,它的发展模式始终是坚持了自主创新,它成为我们国家自主创新的一个重要的基地”。

在此后的数次考核中,西安高新区各项指标位居全国高新区前列,被评为“中国50家投资环境诚信安全区”,曾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考察认定为六个“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和地区”之一。

打造“资本特区”

1987年,27岁的唐良智进入湖北省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规划办,彼时正值东湖高新区成立之初,唐良智从基层干起,开始了接近20年的高新区工作经历。

1998,38岁的唐良智擢升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在2001年至2003年,唐良智又历经了两年的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委副书记、区长的地方工作锻炼。2003年4月,唐良智任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工委副书记,两年后,被任命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工委书记。

东湖高新区利用区内高校院所林立,政策灵活,区内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的优势,先后发展了光电子产业、新能源行业和先进装备业,成为武汉市乃至全国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东湖高新区内,先后壮大了烽火科技、长飞光纤、人福医药和凯迪电力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企业。

2006年,东湖高新区被科技部列为全国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试点之一;被商务部、信息产业部、科技部确定为国家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示范区。

唐良智担纲武汉市长后,将其熟悉资本市场的优势发挥出来。2011年,唐有意将东湖高新区打造成武汉的“资本特区”,吸引各类金融机构入驻,并从政府奖励、购租房补贴、税收返还、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同时,在担任武汉市市长和成都市市长期间,唐良智又延续了其重视创新创业的理念,分别推出创业孵化平台“青桐汇”和“菁蓉汇”。

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国提倡科技创新投入、以新技术、新科技推动经济结构转型的当下,拥有在高新区工作履历的官员,将获得更大的施展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