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解放军仪仗队首次升旗 每月1日最高规格126人编队

新京报

关注
天安门升降旗仪式七大变化 调整升旗时长国歌演奏

原标题:解放军仪仗队首次升旗 观众“歌唱祖国”

1月1日清晨,解放军仪仗队在天安门广场执行升旗仪式。这是解放军担负国旗护卫任务后,首次举行升旗仪式。

调整后的升降旗仪式体现了七大变化,昨天的仪式按调整后的最高规格进行,共126人编队,其中陆海空三军护旗队员96人、礼兵30人,8名礼号手在天安门城楼上吹奏号角。

当天清晨,近9万名群众在广场见证了解放军仪仗队和军乐团的首次升旗仪式。仪式结束后,现场群众还在军乐团的伴奏下,唱起《歌唱祖国》。

百米外可听见仪仗队脚步声

为了第一时间目睹解放军仪仗队升旗“首秀”,很多观众前一晚就早早守候在天安门广场的安检处。“之前听说今天解放军仪仗队举行升旗仪式,夜里就过来排队了。”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周杨告诉记者。

7时30分许,解放军军乐团在旗杆南侧就位。随后,30名礼兵持枪在金水桥南侧列队,天安门城楼上,8名礼号手吹响号角。

7时32分,96人组成的解放军仪仗队从金水桥出发,穿过长安街向旗杆走来。护旗队由前至后依次为国旗组3人、陆海空军分队长3人、陆海空军队员90人,分别着14式陆海空军礼服。他们踏着整齐的步伐,百米之外的观礼群众可清晰听见脚步声。

“来了!来了!”已经在寒风中等待许久的观礼群众一扫疲惫,纷纷踮脚仰头,望向金水桥方向。

观礼群众齐声“歌唱祖国”

7时36分,升国旗仪式正式开始。伴随着军乐团奏响的国歌旋律,升旗手展旗,国旗缓缓上升。观礼群众注视国旗,自发齐唱国歌。很多人举着手机,边唱国歌边录像。

历时46秒,一遍国歌演奏完毕,国旗升上旗杆顶端。此前,升旗仪式需演奏3遍国歌,用时2分7秒完成升旗。

升旗完毕后,军乐团继续奏响《歌唱祖国》,群众再次齐声高唱。同时,一群群和平鸽从天安门城楼下放飞升空,在广场上空飞翔。“祖国万岁!”有群众高喊。

经党中央批准,自2018年1月1日起,由人民解放军担负国旗护卫和礼炮鸣放任务。此前,国旗护卫任务由隶属于武警北京总队的36人国旗护卫队担负。昨日,解放军仪仗队和军乐团初次举行升旗仪式,也是调整后的升降国旗仪式首次亮相。

仪仗队阵容礼服获“点赞”

元旦的升旗仪式,是按调整后的最高规格进行的。根据安排,每月1日,升旗仪式按126人编队方案实施,其中护旗队员96人、礼兵30人,并吹奏号角。平日升国旗,则由66人编成。

“人数更多,礼服也很好看,三军仪仗队阵势确实很大。最后大家合唱时,心里非常感动。”周杨说。与他同行的研究生韩红金说:“我们今年都要毕业离开北京了,约定毕业前做一件值得纪念的事。元旦来这里看升旗,真的很有意义。”

记者还注意到一位坐在轮椅上观看升旗的老人。老人今年72岁,是1973年退伍的老兵,“我自从退伍的时候一个人来了天安门以后,再也没有机会过来,能到这里看升旗,是我的心愿。”老人家的女儿也在一旁笑着说,“放心,一天都陪你在这逛。”

据悉,1月1日凌晨0时,天安门广场举行国旗哨位交接仪式,两名解放军仪仗兵在国旗杆下与两名国旗护卫队队员进行哨位交接。35年升旗护旗历史的武警国旗班,正式告别国旗哨。

■ 揭秘

每月首日升旗分5步骤全程10分钟

今年元旦新升降国旗仪式在原仪式基础上,相应增加阵容,编设部分新动作,创作号角音乐,力求庄重大气,彰显威武雄壮,充分展示新时代强国强军风采。

每月第一天升国旗按126人编队方案实施,其中护旗队员96人、礼兵30人,分别着14式陆海空军礼服。护旗队由前至后依次为国旗组3人、陆海空军分队长3人、陆海空军队员90人。队员90人编为6路15列行进队形,分准备、迎旗、护旗、升旗和返回5个步骤,全程10分钟。重大节日升国旗仪式,一般参照每月第一天升国旗方案执行,特殊情况根据任务需要增加编队人数、鸣放礼炮。

平日升国旗由66人编成,国旗组3人,分队长3人,队员60人编为4路15列,分护旗、升旗和返回3个步骤,全程8分钟。

降国旗全年按66人编队方案实施,列队形式和行进动作与平日升旗仪式相同,不安排军乐团或录音伴奏。国旗哨分两种形式,升旗后由3名着陆海空军礼服仪仗队员徒手站立哨位;降旗后由2名着陆军常服仪仗队员徒手站立哨位。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天安门广场升降国旗仪式经多次调整。1982年12月28日,原武警北京总队第六支队十一中队五班进驻天安门,担负天安门广场升降和守卫国旗任务。我国有了第一套规范的国旗升降仪式。据新华社

天安门广场升降国旗仪式七大变化

1 每月第一天升国旗增加号手和礼兵的迎旗环节。新创作《升旗号角》音乐,由8名礼号手在天安门城楼演奏,仪仗队礼兵在金水桥南侧列队。

2 增加护旗队人数。每月第一天升国旗护旗队员由过去36名增加至96名,平日升国旗护旗队员为66名。

3 调整升旗时长。原升国旗时演奏国歌3遍,时长2分7秒,与太阳经过地平线的时长对应。现护旗队行进至国旗杆基座位置,到国旗升至旗杆顶端的时长仍保持2分7秒。国歌完整演奏一遍,升旗时长为46秒。

4 调整军乐团出场和演奏位置。军乐团由过去跟随护旗队执行演奏和返回,改为提前从广场西侧进场,在旗杆基座南侧区域演奏。

5 调整《歌唱祖国》演奏时机。每月第一天升国旗,将《歌唱祖国》从护旗队出场行进间演奏,改为升旗后返回时演奏,护旗队出场时不演奏音乐。

6 调整护旗队动作。护旗队进场正步行进时由肩枪改为端枪,升旗时增加3名分队长下达“向国旗——敬礼”口令、行举刀礼,增强威武气势。

7 调整升旗人员。升旗组由原来的4人调整为3人,分别着陆海空军礼服。着陆军礼服的升旗手执行展旗任务,另外2名着海军空军礼服的护旗兵握枪行注目礼。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