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新京报:解放军护卫国旗 国家司礼标志性调整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解放军护卫国旗,国家司礼标志性调整

天安门升国旗,使命神圣、职责光荣,人民解放军接过护卫国旗的使命,应该说也是顺理成章之事,因为人民解放军担负着保家卫国的责任,而国旗正是其中最重要的象征。

文 | 社论

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向来与神圣联系在一起,承载国人的爱国情怀,带给人们荣耀。来到北京,不辞劳苦去天安门广场近距离观看升国旗仪式,已经成为多数人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2018年1月1日清晨,来自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人,不畏冬日寒冷聚集在一起,参加2018年首次升国旗仪式。

据报道,这次隆重的升国旗仪式,是由人民解放军担负国旗护卫任务后,首次举行的升旗仪式。此前,党中央批准,2018年1月1日起,由人民解放军担负国旗护卫和礼炮鸣放任务。守卫国旗35年的天安门国旗护卫队(1991年以前为“天安门国旗班”)光荣结束使命,将成为历史。

武警领导体制调整后,将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和礼炮部队转隶归属人民解放军,并由人民解放军担任升旗任务,主要是出于集中展示解放军形象的需要,也是武警和解放军体制融合的需要。另外,历史上,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和礼炮部队也曾经属于解放军序列,这次也算是一次回归。

作为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展现中国由大向强迈进中坚定自信的重大礼仪活动,这次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任务的调整,不仅是具体细节的简单调整,而是在新时代展示大国风范和强军风采,是在国家司礼层面的标志性调整。

天安门升国旗,使命神圣、职责光荣,人民解放军接过护卫国旗的使命,应该说也是顺理成章之事,因为人民解放军担负着保家卫国的责任,而国旗正是其中最重要的象征。某种程度上说,升旗仪式本就应是“中国军队的名片”,是向世界展示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良好形象的窗口。

细心的人们可能发现,除了升旗任务外,这次升旗仪式发生了许多的微妙变化。每月第一天升国旗增加号手和礼兵的迎旗环节;增加护旗队人数;调整升旗时长;调整军乐团出场和演奏位置;调整《歌唱祖国》演奏时机;调整护旗队动作;调整升旗人员……这七个方面的重大变化体现了更加精细的设计和日益成熟的自信。

其中,八名礼号手登上吹奏台吹响号角,嘹亮的号声划破夜空,成为升旗仪式变化后的一大亮点。军乐团8名礼号手天安门城楼演奏新创作《升旗号角》音乐,强化庄重威严的气氛,颇为大气,体现出中国元素和中国音乐语言。

中国人有很强的国旗情节。无论我们身在何方何时,不管现场观看还是收看视频,国旗总能给人以鼓舞。索马里护航、也门撤侨、海地救援,只要出现国旗的地方,就能让人感受到背后强大的国家。

由人民解放军担负国旗护卫任务,是一次职能的回归,能更好地体现人民解放军完成职能使命的坚定意志,当然也将激励更多身处不同岗位的人。实际上,这也是推进国防教育,培塑全民国防意识的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