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对乡村教师岗位实施生活补助 每月最低1400元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为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北京建立市级财政对乡村教师岗位实施生活补助政策,每月补助最低1400元。

近两年招聘592名乡村特岗教师

昨日,“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推动北京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闻发布会举行。

为了帮助乡村学校解决编制不足问题,北京市编办、市教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中小学校缺编问题的通知》,并在《北京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中要求乡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实行教职工编制城乡、区域统筹和动态管理。

同时,区教育部门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额和岗位总量基础上,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统筹分配乡村学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数量。

“山区学校很多都是年级单班,小学6个班,中学3个班。有的学校甚至只有70个学生。”门头沟区教委副主任白丰莲说,如果严格按照生师比的编制核定,很难做到配足配齐学科教师。按照山区学校实际需求进行核定,保证了山区学校每个学科都有专业教师。

乡村教师补充渠道也不断拓宽,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从2016年开始,首都师范大学率先调整师范生招生指标结构,增加100个师范生招生指标,定向培养“一专多能”乡村教师;对综合性院校毕业生和师范院校非师范毕业生取得教师资格并到乡村学校任教的人员,满5年后给予4万元一次性补助。

同时,实施《北京市乡村教师特岗计划(2016-2020年)》,北京市10个远郊区和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的乡村中小学校,每年招聘中小学音乐、体育、美术等紧缺学科教师300名左右。2016年和2017年分别招聘了261名和331名乡村教师,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乡村教师不足的压力。

乡村教师培训经费较普通教师上浮20%

在乡村教师待遇方面,北京建立市级财政对乡村教师岗位实施生活补助政策,每月补助最低1400元,最高4000元。

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中心小学的体育教师崔海明介绍,2014年,他的月工资只有5000余元,随着《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和岗位生活补助政策的实施,他的工资达到了近万元。

除了待遇提升,李奕介绍,北京市全面提升乡村教师素质,具体措施包括按照高于普通教师20%的标准上浮乡村教师培训经费保障水平、乡村教师到城六区参加教学实践活动每次给予530元的综合补助等。

市教委人事处处长杨江林表示,到2020年,北京市所有乡村教师将完成360学时培训,涉及3万3千余名乡村教师,这些培训将与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和教师继续教育相关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