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港媒:台湾防卫新战略“滨海决胜” 纯属纸上谈兵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 港媒:台湾防卫新战略“滨海决胜” 纯属纸上谈兵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国防部”26日上午发布“国防报告书”,其中首度将台美军事合作台面化,还首提“滨海决胜”战略,以及曝光台湾所谓“保命秘密武器”等等。

香港中评社27日发表评论称,从台湾历次发表的“报告书”上看,台湾防卫战略数十年来几经转变,陈水扁任内主张“决战境外”;马英九任内主张“守势防卫”。蔡英文此次则提出“战力防护、滨海决胜、滩岸歼敌”。因为20多年来台湾防卫力量持续被动弱化,两岸实力悬殊,不论台当局提出何种战略,都有质疑声音出现,常被讥为纸上谈兵。

此次“报告书”提出“滨海决胜、滩岸歼敌”,被不少人嘲讽,评论称,有人说这是以当年“八二三炮战”的战力战况去做防守战略,“开战时,你根本没有海滩”,这年头还玩“诺曼底登陆”,台湾官员电影真是看太多了。

评论指出,近年来,大陆军力飞跃进步,而台湾真正具前瞻、能够建立核心吓阻能力的项目是零。早于2011年7月,台湾军方公布的“报告书”就称,大陆总兵力是台湾兵力的10倍,武器装备在弹道飞弹及军舰方面已具绝对优势,且整体战力已具封锁台湾及夺占外(离)岛能力。

从1992年开始,台湾军方每两年公布一次“国防报告书”,这次是第14份,也是蔡英文上任后首份。评论称,和以往相同的是,“报告书”视大陆为敌,渲染大陆军事威胁;首度公开台美军事合作细节,则有将美台绑在一起、依靠美国“以武谋独”意图。这是大陆最反对、也是最易被触动神经之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