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当局砸百亿难救出生率 台网友:养活自己都难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台当局砸百亿救不了出生率 被呛:生不起 要生你生 

海外网12月26日电 日前,台当局“卫福部”拟花6亿元(新台币,下同)送新生儿家长“育儿百宝箱”遭轰“脑残”,被叫停后,“卫福部”坦言,育儿津贴的发放也将一并检讨。据统计近六年,台当局已在育儿津贴上砸出上百亿元,但除了桃园市,其他城市的出生率都不增反减。台湾网友评论称,没钱、没时间生养小孩,能养活自己都难,不懂民众的当局要他何用!

据台媒报道,台湾各县市为提高台湾新生儿出生率陆续在生育、托育补助上加码,过去六年的数据整合显示,相关经费年年增长,累计已超过百亿元,然而成效却差强人意,除了桃园市外,其他“五都”的出生率都有所下降。台“卫福部”部长陈时中介绍,台当局向养育零至两岁儿童的未就业家庭提供2000至5000元的育儿津贴,“六都”的一次性生育津贴从6000至30000元不等,台北对五岁以下的儿童家庭每月还有2500元育儿津贴,桃园市是针对三岁以下儿童家庭每月提供3000元育儿津贴。

据台媒统计,近六年台当局的所花费的生育、育儿补助经费达百亿以上。但各地出生率(每年每千人中的平均活产数)却仅有桃园市有所增长,其他“五都”就2012年相比,都有所下降。台北市从1.1%降低至1.03%,高雄从0.89%降至0.78%。台湾“行政院”政委林万亿指出,桃园是因为人口平均年龄年轻,并且有迁入而导致新生儿出生率提升,并不能证明生育、育儿津贴具有成效,育儿津贴需长期发放且占有相当金额资源,因此不建议发放。

对此,台湾网友纷纷表示不满,有网友表示,每天加班12小时,又要照顾老人,没钱、没时间生养小孩,能养活自己都难,这种不懂民众的当局要他何用。另有观点称,台湾低薪高工时,万物都在涨,只有工资不涨,想结婚等下辈子吧,要生你来生!名为“Bary Jane”的网友说:“当局只会跟大家叙述问题,却不想着民众想要孩子要面临的重重困难。糟糕的是腐败和榨取廉价劳动,以及教育和福利制度。”

台“卫福部”台南医院妇产科主任蔡永隆称,2016年台湾出生率仅1.07%,是全球最低,若出生率再这么低下去,台湾人口会逐年减少,同时呈老化社会。蔡永隆说:“到2050年,台湾人口会从2300万人降到1800万人;到2060年,台湾人口更会降到1700万人。台湾出生率这么低是严重警讯,如没有外配、陆配等新住民‘加持’,台湾出生率可能更低。”他提到,他曾向台当局卫政单位主管反映此事,对方竟毫不在意,让他慨叹如台当局高层再不重视这问题,恐怕会是台湾未来发展的重大危机。

日前,台当局“卫福部”成立少子化办公室,不少“立委”忧心雷声大、雨点小。“立委”吴玉琴说,过去数年育儿津贴有提升,但新生儿还是没增加,显见应有更全方位的托育、教养、友善职场等政策。郝龙斌说,台当局须清楚少子化症结,很大原因来自“当前经济压力、未来经济疑虑”,单设一个办公室无法解决。

据了解,截至11月,2017年岛内新生儿出生人数仅为17万7000多人,比去年同期少1万多人,预料今年新生儿总数将跌破20万。专家分析,生子与婚姻、劳动环境等因素相关,近年台湾结婚率低、职场环境不佳、职场对孕妇歧视等情况,都会影响新生儿数量。(海外网 朱惠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