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冒雨退礼书记落马 因这事刺激收礼变得来者不拒

法律与生活杂志

关注

原标题:“没50万存款做什么官?”冒雨退礼书记竟是这样落马的!

今日(12月21日),中央纪委机关报发文——《从冒雨退礼到贪口大开》。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注意到,文章讲述了江西南昌红谷滩新区红角洲管理处原党委书记曾必伟因在同学聚会受刺激,从冒雨退礼到贪口大开的故事。

文章称,他曾帮助一名群众解决拆迁安置困难,这名群众很是感激,趁他不在家的时候,留下两万元钱。他当晚就冒着大雨将钱送还,他说,老百姓办点事不容易,怎么还能收你们的钱呢。然而,同学聚会时几句刺激的话,让他的思想发生严重病变,跌入了犯罪深渊……

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八年

公开资料显示:曾必伟,男,1972年1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曾任南昌昌红谷滩新区九龙湖管理处党委书记、南昌市前湖高校园区管委会主任。今年9月18日,其被提起公诉。今年11月,其因犯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八年。

2017年6月5日,南昌市纪委发布消息:南昌市前湖高校园区管委会主任曾必伟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今年6月22日,南昌市纪委对南昌市前湖高校园区管委会原主任曾必伟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通报称:经查,曾必伟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工作对象所送钱物;违反群众纪律,不按规定公开党务、政务、村务,侵犯群众知情权。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犯罪。

此外,通报显示:曾必伟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违反廉洁纪律、群众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影响极坏,严重损害了党的事业和形象,应予以严肃处理。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市纪委常委会审议并报市委常委会批准,决定给予曾必伟开除党籍处分;由市监察局报市政府批准,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今年7月24日,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依法对南昌市前湖高校园区管委会原主任(副县级)曾必伟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9月18日,东湖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依法对曾必伟提起公诉。

起诉书认定:被告人曾必伟在担任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九龙湖管理处主任、党委书记,红角洲管理处党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上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923万元,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11月24日,其被判八年。

被同学劝没50万存款别做官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文章称:有次,曾必伟帮助一名群众解决拆迁安置困难,这名群众很是感激,趁曾必伟不在家的时候,给其家属留下两万元钱就匆匆离去。曾必伟回到家得知这一情况,当晚就冒着大雨将钱还给这名群众。

他说,老百姓办点事不容易,帮忙解决困难是分内之事,怎么还能收你们的钱呢。也正因此,曾有媒体在报道中称其为“冒雨退礼”书记。然而,2008年10月与同学的一次聚会,令曾必伟的“平常心”起了波澜。

“你作为一方主要领导,存折上有50万元的存款吗?”与曾必伟一样出身农家,靠着做土方工程起家、身价过亿的同学李某问道。

“没有。”曾必伟颇为尴尬地回答。李某拍拍他的肩膀说:“那你还做什么官,你不为自己打算,也要为孩子的将来考虑考虑!”就这样,李某“善意”的劝说,让曾经意气风发的曾必伟陷入沉思。

文章称,思想的病变是最严重的病变,私心杂念占了上风,就会置纪律和规矩于不顾。曾必伟开始为自己“盘算”起来。对下属单位逢年过节“拜访”的烟酒,开始来者不拒,一律笑纳。经查,2008年以来,曾必伟仅收受高档烟酒就达90多万元。

“在九龙湖大开发大建设时期,商人老板纸醉金迷的奢华生活,让人艳羡不已。而他们因自己一句话就赚得盆满钵满,失落感油然而生……满脑子都是如何使自己的存款多起来。”曾必伟在忏悔书中写道。

正是在这种扭曲的价值观支配下,曾必伟全然不顾领导干部的身份,把党纪国法抛之脑后,一心一意想发财,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滑越远。2014年7月,商人曾某为感谢曾必伟在九龙湖治理过程中,帮助他协调解决拆迁补偿等纠纷,送给其90万元。

“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利用手中的权力可以轻易获得财富,这让曾必伟的欲望迅速膨胀,一发不可收拾。他的贪婪之手越伸越长,受贿的金额也越来越大。

“最亲的人把我推向犯罪的深渊”

文章称,家风,影响着一个人的品质和行为。对居于领导岗位、握有权力的官员来说,败坏的家风,更往往成为牵引其自身及亲属走向牢狱的绳索。曾必伟就属于这类典型。执纪人员介绍,曾必伟家中兄弟姐妹众多。

自从曾必伟任该区九龙湖管理处主任后,家中说情打招呼的便多了起来,其大嫂“表现尤为突出”。“必伟啊,你当了官可不能忘了家里人,特别是你亲侄子,你要多帮几把,你现在不管不顾,等你离开这个位置,想帮也帮不上了……”

随着大嫂唠叨次数的增多,曾必伟的耳根子渐渐地软了下来。在曾必伟的牵线搭桥下,其侄子曾某某多次顺利承接了九龙湖综合整治等工程。侄子赚了大钱,当然也没有忘记他这个叔叔,逢年过节“孝敬”了数万元。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曾必伟还利用手中权力影响,为亲朋好友提供了不少“帮助”。当然,他也从中捞到不少“好处”。

家风坏,腐败现。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我既没有教育好家庭成员,也没有对他们提出严格要求,是最亲的人把我推向了犯罪的深渊。”曾必伟说。[资料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新华网、信息日报、中国江西网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