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江苏金坛回应用雾炮车喷空气质量监测点:操作失误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江苏金坛回应“用雾炮车喷洒空气质量监测点”:系操作工失误

用雾炮车高频次、长时间对着环境监测点进行喷洒,这是想干嘛?

据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零距离》报道,近日,江苏常州金坛被曝出有两辆多功能抑尘车(雾炮车)长期对着金坛区两处环境监测站附近进行喷洒,噪声扰民。当地民众就此怀疑是金坛区环保部门在作弊,试图用这种方式降低污染数据,从而交出漂亮的环境“成绩单”。

12月19日,常州市金坛区多个部门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回应称,喷洒监测点附近并非有意为之,而是操作工偷懒所致。同时,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没有受到影响。

曝光:长期喷洒有“猫腻”?

据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零距离》报道,有常州金坛市民反映称,从11月开始,一辆雾炮车每天会多次出现在金坛区东环一路,隔着自来水公司外墙对着里面猛烈喷水。

比如,12月11日中午两点半时,一辆雾炮车停在东环一路上,开足马力对着自来水公司内喷水,一直没有间断,一直持续喷洒了40分钟。

自来水厂内难道有什么秘密?报道称,除了对着自来水厂,雾炮车还被发现停在了金坛区环境监测站喷洒。

经金坛区环境监测站负责人确认,金坛区有两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一个是在区环境监测站,另一个正是在自来水公司内。

经《零距离》暗访,雾炮车当天的作业路线,其实就是在金坛区环境监测站和自来水公司这两个环境监测点之间来回,并在每个监测点长时间停车喷洒。

《零距离》报道称,两辆雾炮车由金坛区环保局采购,总价150万元左右,打算用于大气联防联控。由于区环保局缺乏相应资质,目前已交由城管局环卫部门在使用。

多位周边居民质疑称,雾炮车噪声扰民之外,似乎还有更大的猫腻,“对着监测点喷,数据可能会好一些吧,但这是欺骗人的做法啊”。

公开资料显示,雾炮车喷射的水雾颗粒极为细小,在雾霾天可以进行液雾降尘、分解淡化空气中的颗粒浓度、尘埃等。如果用雾炮车对着空气质量监测点采样口直吹,那么采样的数据无疑是不准确的。

据公开报道,金坛目前已成功创建成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生态市。

处理:两位操作工被调整岗位

被曝光后,金坛区相关部门进行了调查。

12月19日,金坛区环卫处运输队队长赵爱军向澎湃新闻记者确认,属下两位雾炮车操作工因为操作失误,已被待岗培训,并将被调离岗位

金坛区城管局局长王和荣表示,该局分管领导也已做出深刻检查,并已到区委接受约谈并被责令整改

赵爱军介绍称,两位操作工具体而言存在偷工减料、图省事的现象。经过调查,两位操作工在金坛区环境监测站附近其实并没有长时间停留喷洒,但在区自来水公司附近的确是偷懒了。赵爱军说,那是因为区自来水公司附近有多处工地,每天都有渣土车、工程车高频次来回进出。于是,两位操作工图省事,便在那附近长期停留喷洒,以起到降尘的作用。

赵爱军表示,按照原先布置,两辆车应该在区环境监测站和自来水公司,也就是主城区和新城区之间的这条路线上来回作业,不允许长期逗留某一处

区环保局:“监测数据没有问题”

那么,雾炮车在自来水公司非正常作业没有被制止,为何在环境监测站附近长时间非正常作业,没有被专业性强的监测站工作人员叫停?

“没有一直喷”,金坛区环境监测站站长谢惠琴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雾炮车的确一直有经过,但没有在监测站附近有过多次长时间作业,所以他们并不知情。

谢惠琴说,监测站只是技术部门,区环保局已经向上级报告汇报情况,由局里回答。

金坛区环保局分管副局长戴卫忠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此前的监测数据没有问题,因为雾炮车喷洒并没有实质干扰到两处空气质量监测点的数据。

他举例称,金坛区环境监测站的监测点在三楼楼顶,距离马路约有百米。戴卫忠反复表示,雾炮车并没有对近一个月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产生影响。

“雾炮车是今年11月份开始作业的”,戴卫忠称,冬季静稳天气多,雾霾普遍加重,故起用了雾炮车对城区,尤其是工地附近进行降尘,改善空气质量。

戴卫忠表示,市民反映的情况主要是噪声问题,目前雾炮车作业方法已作出整改,除了严禁图省事偷懒,也被要求不在午休时间作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