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战士用软件为行军路线图“美颜” 被批中看不中用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行军路线图岂能“美颜”

12月初,第71集团军某旅信息保障队战士小吴,拿着重新标绘的行军路线图,忐忑不安地走进指挥所。就在2小时前,这位被战友称为“美图专家”的高手出乎意料地挨了批评。

“此路线沿途地势起伏,不便于重型履带装备快速机动……”当时,该旅组织远程投送演练,在制订行军方案时,原定机动路线被指挥所判定不符合实际,需重新调整。

结果,不到15分钟,操作员小吴就根据战场情况,绘制出一条新的行军路线图,可谓“神速”!

“怎么这么快?”“线条粗细均匀,这是用一体化指挥平台哪项功能实现的?”面对这样一幅美观漂亮的行军图,指挥所一些领导提出疑问。无奈之下,小吴支支吾吾地道出了“玄机”:我用的是PS软件。

“为什么不用一体化指挥平台?”旅领导眉头一紧。

“一体化指挥平台标图描线功能少,看着也不够漂亮,PS软件不但功能多,还简便快捷。”经此一问,原本自信满满的小吴此时回答得有些底气不足。

听到这里,全军优秀参谋、作战保障科科长杨中甲说:“用PS软件标图虽然节省时间、美观大方,但它不适用于作战,无法通过指挥专网同步下发部队,你这幅‘美图’中看不中用。”

“给行军路线图‘美颜’,折射出真打实备意识淡薄!”指挥所领导现场对小吴提出了严肃批评。

“前方道路被毁,迅速调用备用路线!”演练继续推进,指挥员话音刚落,小吴立即打开一体化指挥平台标绘行军路线图。虽然速度慢了下来,也没有那么美观,但他明白,这张“素颜”的图更符合战场实际。

演练结束后,该旅组织官兵展开讨论,引导大家进一步树牢实战意识。同时,他们还加大一体化指挥平台操作使用的培训力度,让官兵能够更加熟练地应用。

小吴为何要用PS软件标图呢?答案清晰明了,因为PS具备一体化指挥平台不具备的“美颜”功能,可以标出更美观的行军路线图。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创新悄然走进军营、走进训练场、走进指挥所。毋庸讳言,有些“创新”并非服务于战斗力,而是停留在“好看”“好用”的层次,有的甚至仅为迎合形式主义需要,看似提高了标准、效率,可究竟在战场管不管用还要打个问号。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战斗力的创新必须瞄准“战”字,不论是工具创新还是战法创新,都应该在“战场环境”下进行,以“能打胜仗”为遵循,否则就是无本之木。

来源:解放军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