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空军突破第一岛链的两个首次 都由他创造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空军突破第一岛链的两个首次,都由他创造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李文姬 编辑 岳三猛)首提“绕岛巡航”还不到一周,12月18日,中国空军出动了轰炸机、歼击机、侦察机等多型多架战机进行远洋训练,首次飞越了对马海峡。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东部战区航空兵某师师长田宁大校作为“第一梯队”,驾驶轰-6K进行了此次训练。而早在2015年5月,空军首次飞越宫古海峡赴远海训练时,田宁同样作为机长,执行了该任务。

其实,田宁大校只是空军不断飞向深蓝、接连突破所谓“第一岛链”的缩影之一,也正应了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那句话:没有什么锁链能够锁住中国。

首飞对马海峡,应对外国军机干扰

12月12日,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表示,中国空军前一天出动轰-6K、苏-30、歼-11和侦察机、预警机、加油机等“绕岛巡航”,锤炼提升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空军自2015年3月30日首次赴西太平洋进行远海训练以来,988天后首次使用“绕岛巡航”一词。此前,该词多用于我海警编队绕钓鱼岛巡航。

12月18日,申进科大校在华东某机场发布消息说,当日我空军出动轰炸机、歼击机、侦察机等多型多架战机,成体系飞越对马海峡赴日本海国际空域训练。这是中国空军编队首次飞越对马海峡。

此次,轰-6K、苏-30等多型多架战机亮相,飞越对马海峡赴日本海国际空域训练,并且应对了外国军机的干扰,达成了既定训练目的,大大提升了远洋机动能力。

申进科说,这是中国空军年度训练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地区和目标。日本海不是日本的海,对马海峡属于非领海海峡,中国空军远洋训练合法、合理、合情。

看法新闻记者发现,当天赴日本海远洋训练的空军航空兵部队之中,师长、旅长、团长都飞在了第一梯队。

其实,领导带飞“看我的”一直是空军的传统。比如今年新春伊始,东部战区航空兵某师组织实战化模拟突击训练,师长田宁驾机领飞,奔赴某靶场实施对地突击,在复杂气象条件下一次完成目标搜索识别、准确攻击。

首次飞越宫古海峡,也是他

必须要提醒的是,空军消息显示,上文所述的东部战区航空兵某师师长田宁,出现在12月18日首次飞越对马海峡的任务中,并且作为“第一梯队”出动。

他以轰-6K机长的身份表示,练兵备战是新时代中国军人必须全力以赴的主责、全神贯注的主业。要在实战化军事训练实践中,锤炼作战指挥能力,弘扬冲锋在前作风,坚定敢打必胜信念。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位田宁大校大有来头。对于中国空军来说,2015年5月21日必将写入史册。这天,中国的轰-6K从江南某机场起飞,首次飞越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深蓝色的太平洋上,从此留下了中国空军战机的身影。

而此次“载入史册”的行动,正是由田宁作为机长完成,当时他还是南空轰炸航空兵某部部队长。

当天,本场能见度好,4到6个量的云,这是一个难得的好天气。7时50分,田宁推油门、拉杆……干净利落地完成一整套起飞动作,驾驶轰炸机呼啸升空,很快就爬升到预定高度后改为平飞。此刻,他清楚地知道,在数个机场,预警机、指通机、歼击机、搜救机等近20架飞机早已升空,保障此次训练。

当陆地消失得无影无踪,进入远海飞行,天气变得十分复杂,穿入云中的飞机开始颠簸,飞机出现结冰现象。这些特情,让田宁充满刺激。他密切关注气象雷达显示的信息,一边根据天气情况调整航向和飞行高度,一边指挥副驾驶打开加温设备迅速除冰。

“看,太平洋到了!”随着纵深入海航程越来越远,数小时后,田宁携带的北斗卫星通信设备上显示出“太平洋”三个字。他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迫不及待地告诉机组成员,并用随身携带的照相机记录下这一历史时刻。

回看如今,执行12月18日首次飞越对马海峡的轰-6K机长陈亮上校说:“从2015年首次飞到西太平洋,到现在每月多次远洋训练,越飞越远,越飞越深,越飞越有底气。”

“没有什么锁链能够锁住中国”

众所周知,在中国外部安全威胁问题上,“岛链”是个重要的战略术语。军事专家、解放军某信息研究中心吕正韬曾介绍,“岛链”的概念是在冷战早期由美国针对苏联提出的。

“第一岛链”北起阿留申群岛、日本列岛、琉球群岛,中连台湾地区,南至菲律宾群岛、印度尼西亚群岛的岛弧。至于宫古海峡、巴士海峡、朝鲜海峡(对马海峡为其一部分),则是重要组成部分。

2015年3月30日,中国空军首次组织航空兵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当时飞越的正是巴士海峡。仅仅两个月后,2015年5月21日,中国空军就首次飞越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也就是田宁驾驶轰-6K那次。

如今两年半后,中国空军编队首次飞越对马海峡,可以称得上是实现了对所谓“第一岛链”的又一次突破。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解放军今年已经多次奔赴远海训练。比如就在7月里,中国军舰先是在2日通过津轻海峡。其位于日本北海道与本州岛之间,为非领海海峡。紧接着,13日6架轰炸机飞越宫古海峡。事发一天后,军方宣布,轰-6K等多型多架战机编队飞越了巴士海峡和宫古海峡。

军事专家杜文龙曾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目前从中国海军和空军武器装备发展来看,“第一岛链”只是一条“纸链”,对于我国海军和空中作战的约束能力正在快速下降。目前“第一岛链”对我们的政治影响似乎还存在,但军事意义及实战价值已几乎为零。

今年11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媒体称,针对解放军轰-6K等各型军机出岛链远海训练,台湾军方全程依规派舰机进行监侦。

对此,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发言人吴谦大校坚定地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有关训练是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类似的训练今后还会继续搞下去。“我还注意到,你在提问当中多次提到“岛链”这个词。我在这里强调一下,没有什么锁链能够锁住中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