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港生不尊重国歌被赶离典礼 校长:爱国无妥协余地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港生不尊重国歌被赶离毕业典礼 校长:爱国没有妥协余地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伟民]在香港专业进修学校16日的毕业典礼上,有毕业生做出不尊重国歌行为,当即被赶出场。不少香港舆论纷纷为该校校长陈卓禧点赞,认为高等教育院校有责任教学生明辨是非,树立正确的国家和民族观念。

港专在毕业礼中加入新规定,即在播放国歌时,在场人士包括毕业生必须肃立,否则即时中止毕业礼。据香港《东方日报》17日报道,有两名应届社工系毕业生16日公然挑战有关规定,在奏国歌时坐下,结果校方以不尊重国歌为由,暂停毕业礼。涉事的两名毕业生被要求离场,声援学生也一同离场。

涉事毕业生余启涛声称,《国歌法》还未进行本地立法,因此学校的规定并不合理。校长陈卓禧则强调港专自成立以来就开始挂五星红旗,奏《义勇军进行曲》,更因此受到当时殖民地政府的打压,资助被取消,校舍被收回,但从来没有放弃爱国立场。他说,“如果你入学时不清楚这件事,这是你选错了学校”。陈卓禧最后表示,港专作为爱国爱港的学校,必定高举爱国旗帜,“这个没有妥协的余地”。

港专前身是1957年成立的旺角工人夜校,1987年改为现名。去年11月,个别港专毕业生在毕业典礼奏国歌时,竟然举反人大释法的标语闹事。校长陈卓禧在致辞时指责学生的举动令他痛心难过。他说,他在港英殖民时期长大,受帝国主义欺压,“小时候去玩,小朋友都会给‘鬼仔’欺负,直到我的国歌奏起、我的五星旗升起,才摆脱屈辱的日子”。他还说,全世界只有中国冒生命危险派飞机及战舰到战乱地方撤侨,日本都要借助中国飞机及战舰,港人外游期间遇上自然灾害也要靠中国拯救,“当你们举起标语,去侮辱国歌的时候有没有想起这些东西?到时候你去问谁求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