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十九大后地市调整一把手 5位“70后”迎新职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十九大后地市调整一把手,5位“70后”迎新职

撰文 | 高语阳 编辑 | 邹春霞

十九大之后的人事调整一直在进行,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前几天盘点了各省省委常委的调整,今天把目光集中在地市级党政一把手身上,看看十九大之后市委书记、市长的大盘子发生了哪些变化。

据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统计,十九大以来,至少有35位地市级党政一把手调整,其中有5位“70后”。

京津调整5人,1位“70后”

人数比较多,咱们先看一下直辖市的调整情况。就目前看来,北京和天津都进行了区委书记、区长的调整,上海和重庆暂未有调整。北京和天津的调整涉及5人,其中,北京3人,天津2人。

我们先看一下北京,北京已经公布调整的3人,两位是区委书记,分别是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和房山区委书记陈清。杨斌担任北京市副市长后,曾赞荣接任通州区委书记一职,陈清接任房山区委书记。两人都是“65后”,曾赞荣年纪更小,出生于1969年8月。

仔细看表格的读者估计已经发现了,这两位曾搭班子,陈清更是两次接任曾赞荣。

曾赞荣2012年开始在房山区工作,2015年成为房山区长,2016年2月出任房山区委书记,两个月后,陈清出任房山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后“去代转正”。在前往房山任职前,陈清曾挂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

还有一位是政府一把手,即大兴区副区长、代理区长王有国。11月底,崔志成辞任大兴区长后,他接任。1967年12月出生的王有国,最初在首钢工作,经北京市总工会过渡后,2009年到大兴区任职。

说完北京,咱们再看一下天津,十九大之后,天津调整了1位区委书记、1位区长。

其中,袁家健是“70后”,他是1971年3月出生,此外,殷向杰1965年出生。

京津外调整30人 4位是“70后”

说完直辖市咱们再看一下各省的,接下来上一个大表格。

表格中一共有30位。

各省地市级党政一把手调整最多的是河南省,仔细看表的小伙伴不难发现,河南省4个市调整了市委书记,其中,3个市同时调整了市委书记、市长,分别是驻马店市、开封市、平顶山市,而且出现了表格中唯一的女性市委书记,即开封市委书记侯红。

其中1975年出生的郄英才因“最年轻”一直都很受关注,他大学毕业后就到中办工作,前后工作了16年。2011年,被交流至湖北任职,先后担任黄石市副市长、随州市市长、襄阳市代市长,在湖北任职期间,他还短暂重返中办一年,担任中办秘书局副局长等职务。

从年龄来说,有4位“70后”,分别是襄阳市代理市长郄英才,阜新市代理市长张成中,鹤壁市代理市长郭浩,克拉玛依市代理市长王刚。

侯红出生于1967年1月,是共青团系统成长起来的干部。她1990年进入河南团省委工作,在团系统工作了23年,2010年她出任河南团省委书记。2013年卸任团省委工作,出任开封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正市厅级)。

总的来看,地市级党政一把手还是省内调整的比较多,但也有个别从国家部委调任的,例如新任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他是福建人,早期在福建任职,官至福建省副省长,2015年调往部委出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今年5月,担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

代理市长和行署专员是怎么回事儿?

看完前面的,有小伙伴问为什么这么多都是代理市长?

简单回答就是,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代理市长人选,正式的市长是需要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

我们来看一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是怎么规定的。

首先,第四十四条第九项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在省长、自治区主席、市长、州长、县长、区长和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因故不能担任职务的时候,从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副职领导人员中决定代理的人选。

第八条第五项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省长、副省长,自治区主席、副主席,市长、副市长,州长、副州长,县长、副县长,区长、副区长。

所以,那些代理市长,都是要等地方人民代表大会正式选举才能去“代”转正。

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到新疆和黑龙江出现了“行署专员”的职位。这里,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解释一下,行署是“行政公署”的简称,行署专员是地级行政公署的最高行政长官,管理整个地级区域,相当于现在的地级市的市长。

行署这种说法算是历史遗留的产物,20世纪80年代以来,许多省、自治区实行地市合并改革,采用市管县的体制,行政公署逐渐减少。截至今年10月,中国尚存的行政公署还有10个,黑龙江1个,西藏1个,新疆5个,内蒙古3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