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外媒称不必在意中国女德班:性别平等潮流无法逆转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 BBC称不必太在意中国“女德班”现象:性别平等潮流无法逆转

参考消息网12月17日报道 英媒称,近年,中国各地冒起一些教导女性“从德”的学院,强调女性身份与事业并不能并存,强迫女学员学习家务,早前中国辽宁抚顺市“抚顺传统文化教育学院”向女性教授“女德”引起中国舆论不满,在不断升温的媒体与社交网络批评下,市政府勒令该营办了六年的学院关闭。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13日报道,曾在该学院参加女德班的17岁少女阿静(音)表示,她很高兴看到这个结局。

阿静13岁时,她的母亲认为她太顽劣,将她送到抚顺传统文化教育学院,期望文化教育会令阿静变得更守规矩,与该学院其他学员的父母一样,阿静的母亲出身农村,没受过多少教育。

阿静对当时的苦况记忆犹新:“接受学院训练时,我被逼徒手清洁马桶,多恶心啊!”阿静说,“那七天的训练营真不是正常人待的。我不能忍受他们的洗脑,第四天夜晚就爬栏逃走了。”

报道称,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受过教育的白领阶层或许会对“女德班”感到震惊及不可置信。但在现实中,这种过时的观念仍深植中国的次级城市、小县城,尤其是农村地区。

报道称,封建价值以“传统文化”之名反击,是中国社会中很多人的忧虑。此次事件中的抚顺传统文化教育学院,一直没有营办教育机构的执照,但这并不妨碍其创办人在中国各个城市开办学校。据学院院长在宣传影片中声称,该校资金全数来自学生捐款,该校亦有在网上售卖中国传统服饰,或为文化活动提供服装。学院针对有“问题少女”的家庭,承诺透过教授传统价值改变她们。学院亦会向企业宣传指,他们的教导可以营造更“和谐”的办公环境。另一间在东莞开设的同类中心,则以活动及表演公司的名义注册,但会招募学员及收取学费。该中心在2014年因以慈善名义营利,遭当地政府勒令关停。

舆论质疑,这些学院与中心以宣扬传统中国文化为幌子,目的是图利,不少均已因为法律问题或无证教学被关停,但目前仍有不少同类机构在运行中。

这样的意念在中国真的有市场吗?报道称,这些学院的大部分学员均为教育程度不高、来自农村的妇女,她们在课堂上被教导女性的地位较男性低,似乎为她们本来面对的困境提供了解释。在一段外泄课堂片段中,一名女学员表示,自己会报名参加课程,是因为她的丈夫想她回归女性“柔弱”、“顺从”的本性,她们通过课堂定期聚集,互相分享故事,彼此间形成了支援小组,很多学员渐渐会成为学院的义工、或教导其他新生的讲师。

中国妇女问题专家、《农家女》杂志主编谢丽华表示,“女性缺乏教育、社会支援,农村女性权益亦缺乏法律保障,这样的环境令这些观念得以滋长。”

谢丽华指出,没有制度保障,农村妇女面对其他更严重的问题,包括对幼女的性侵犯、无权拥有土地等,也无法得到解决。

对于“女德班”,谢丽华则认为毋须太认真对待,“历史的潮流是无法逆转的,中国社会正步向性别平等,我们应该做的是笑一笑,然后忘记它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