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少将:中国想搞好中印关系 但印度有点自负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少将:中国想搞好中印关系 但印度有点自负

[环球时报—环球网综合报道]在16日举行的环球时报2018年会上,华语智库理事长、军事战略问题专家、少将彭光谦表示,“印度人跟上海人讲,20年以后上海能不能赶上孟买?他们对自己太过自信了,自信表现在洞朗事件就想动刀动枪。”彭光谦说。

在提问“龙象之争,从概念走向现实?”的讨论中,彭光谦表示,”中国没有任何动机与动力与印度较劲,我们要做的事很多,民族复兴的事多重要,我们没有想与印度进行战略竞争。“

彭光谦分析洞朗事件发生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并将之总结为四个原因。第一:印度南亚雄心超出实力,想主导南亚实力。印度总理有一句话,印度要么是默默无闻,要么有声有色,问题出在有声有色,总想搞点动静。第二:西方诱惑。西方国家跑到东边刺激,印度有非分之想,本来不想的,美国人过来就想了。第三:中印边界之争客观存在。边界问题可以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中国已经让的差不多了,但他们还是不满足,这没边了。第四:1962年的战争记忆太深刻,老想扳回来。印度有一句话,要打到北京去,打到拉萨去。非常过分,他们的潜意识有这个问题,认为自己力量不小,有点自负。

彭光谦在发言中表示,竞争是世界的普遍问题,没有什么坏处。问题是什么性质的竞争?是恶性竞争还是良性竞争?良性竞争是好的,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印度与中国之间没有什么好争的,各人把自己家里事办好就行。没有印度和中国同时的发展,亚洲不可能崛起。我们希望龙象共舞,愿望与现实之间有差距。 中印是世界级的大国,希望碰撞火花。恶性竞争对双方都不利,我们要主张促进良性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竞争,不要走向刀兵相见。 洞朗事件不是好的竞争,最后争起来,原因不在中国。中国有很大的诚意搞好中印关系,没有理由搞不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