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88岁的原中央军委副主席 缘何露面图片展?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法制晚报

原标题:88岁的原中央军委副主席 缘何露面图片展?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张莹 编辑 岳三猛)12月16日,山东抗日根据地图片展在北京揭幕,原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出席并观展。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现年88岁的迟浩田与山东的渊源颇深,不但在老家山东招远迈上抗日路,还亲历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等,并于此间负伤。

退下来后,迟浩田还一直活跃在思想文化战线,比如2015年儿童节时,《少年先锋队队歌》新版MV发布,迟浩田以一位老兵的身份向少年儿童们讲述当“小八路”的故事。

在孟良崮战役,他被子弹打中下动脉

为了纪念建军90周年和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山东抗日根据地历史图片展上午在位于北京的民族文化宫展出。

近600幅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首次在山东省外展示了山东抗日根据地军民艰苦卓绝而又灿烂辉煌的斗争历史。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迟浩田一直心系山东,即便退休后,仍多次回山东革命老区考察。

就在今年5月,他还曾参加了在山东临沂举行的孟良崮战役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据悉,1947年5月的孟良崮战役中,华东野战军经3个昼夜激战,歼灭国民党共3.2万余人。这场战役中,18岁的迟浩田是华野九纵的一名年轻干部,他在率队冲击时,曾被子弹打中下动脉。

在参加纪念大会之前,迟浩田去了山东的另一个革命老区、也是他战斗过的地方,莱芜。在座谈中,他说:“要时刻牢记在山东战斗过的老将军老前辈,时刻牢记老区人民为革命做出的牺牲奉献。要大力弘扬优良革命传统,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用好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在淮海战役中,他带战士们打坦克

公开报道显示,今年88岁的迟浩田是山东招远人,长期在济南军区服役。

迟浩田1944年入伍,先后担任连政治指导员、“济南第一团”政治委员、军政治部副主任、师政治委员、解放军报社核心小组成员、北京军区副政治委员等职。后历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济南军区政治委员、解放军总参谋长、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等职。

1988年,迟浩田晋升上将军衔,1995年起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直至2003年3月。

迟浩田素有儒将的雅称,曾是《解放军报》社核心小组成员,还代管人民日报社4年时间,不仅文笔了得,且酷爱书法。比如在莱芜战役胜利70周年之际,迟浩田不仅发来贺信,并且送上一幅为莱芜人民点赞的书法作品。

据悉,他与山东的渊源不仅如此。1948年11月6日淮海战役打响,共历时66天。中国人民解放军以60万人,打败了近80万的敌军,歼灭国民党精锐部队55.5万余人,解放了长江中下游以北的广大地区。这场战役中,迟浩田担任7连担任指导员一职,其所在连队被称为“济南英雄连”、“胶东战斗模范连”。

在这场战役中,迟浩田曾带领战士们“一炮打下一辆坦克”。迟浩田曾撰文回忆了这段历史:当时敌军驾驶着20多辆坦克袭来,迟浩田带着战士们抱着火箭筒和炸药包冲上去堵截,沉着冷静地以坐射的姿势端起火箭筒,只一发穿甲弹,就击中了坦克的右前侧。

其余几辆坦克吓得四处逃窜,团队立即集中所有的火箭筒,乘缴获的汽车紧紧追赶,迟浩田也带了几个战士,坐上一辆汽车,瞅准一辆坦克追去。在部队的配合下,终于将敌人的坦克全部截住。

曾以老兵身份拍MV,向儿童讲述抗日路

看法新闻记者发现,退下来的迟浩田还一直活跃在思想文化战线,发挥自己的余热。在纪录片《开国将军》、2015年7月创刊的《雷锋》杂志,迟浩田都担任了顾问。

2015年“六一儿童节”期间,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推出少年先锋队队歌新版MV引发强烈反响。在新版MV中,迟浩田以一位老兵的身份,向少年儿童们讲述他在山东老家当“小八路”的故事。

胸前佩戴八路军纪念章的迟浩田在MV中介绍,73年前,日本人在山东发动大扫荡,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作为乡儿童团团长的他,当时只有15岁,虽然只是一名小八路,但幼小的心灵里却深深的意识到,如果不想当亡国奴,必须拿起武器和日本人拼到底,把日本人赶出去。

“现在有一些人,跟着帝国主义反动分子的调子,扮演着上窜下跳的小丑角色,丑化我们的党、丑化我们的领袖、丑化我们的英雄模范,我作为一个老兵,这是不能容忍的!我们寄希望于我们的青少年,一定要是我们的共和国兴旺发达,能够实现我们的梦想,能够实现我们两个百年的目标,能够实现我们繁荣富强,希望就在青少年的身上。”迟浩田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