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蔡奇:发展与首都地位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业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蔡奇在全市金融工作会上强调

发展与首都地位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业

陈吉宁主持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徐飞鹏)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金融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研究部署首都金融工作。市委书记蔡奇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蔡奇指出,要深刻认识首都金融所处的重要地位。谋划首都金融发展,必须与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紧密结合,发展与首都地位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业。

蔡奇强调,要把握金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努力做强做优首都金融业。积极完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加强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建设,重点聚焦新三板建设,大力发展技术交易、金融产权交易市场,要把企业上市作为一个重要增长点来抓。鼓励引导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科技金融要大力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办好中关村银行;文化金融要在文化、版权、旅游、体育等领域打造一批文化金融品牌;绿色金融要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引导金融服务首都生态文明建设;普惠金融要在健康、教育、养老等方面加强金融供给。

蔡奇要求,按照城市总规要求优化首都金融发展空间布局。引导首都金融资源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建设各具特色的金融功能区,金融街要拓展发展空间,与丽泽金融商务区一体化发展;城市副中心要重点发展面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金融增值业务,发展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等新兴金融服务功能。要以首善标准加强金融发展环境建设,切实加强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把金融作为一门必修课。

市金融局、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西城区负责人发言。

市领导张工、阴和俊、张延昆、杜飞进、崔述强、程红、王小洪,市政府秘书长李伟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