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记者亲历韩总统文在寅北大演讲前5小时 发生了啥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亲历丨韩国总统北大演讲前5小时

来源:政知道

撰文丨邢颖

在政知君不长不短两年从业生涯中,今天当属难忘的一天。

众所周知,韩国总统文在寅近日访华,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这几天的工作便围绕此展开。前天和昨天,政知君跟随采访与文在寅访华同步进行的“夫人外交”——韩国“第一夫人”金正淑欣赏中国民乐和赴韩美林艺术馆参观的行程。

昨晚,韩国大使馆新闻处工作人员通知政知君于今日早上7:20到王府半岛酒店集合,与韩国记者一同乘车前往北大,报道文在寅今日在北大的演讲。

于是,住在东边的政知君5点多起床,天未亮就出门,顶着零下温度加寒风来到王府半岛酒店。在此等车时,政知君见到一同去采访的环球网、南华早报和凤凰卫视三家媒体记者,同行们讨论昨天韩国记者受关注的新闻,开玩笑说但愿自己可别遇上这种事儿。(没想到立了个flag…)

9点出头,两辆分别载着韩国记者和中国记者的车到达北大,停在英杰交流中心门口。这里是文在寅演讲的地点,门口已经停放着多辆警车和安保人员在现场值守。

记者们纷纷走进交流中心,排在前面的韩国记者们先过安检,全部进入室内。到中国记者这里,卡住了。安保人员称没有收到中国记者的名单,无法确定身份,因此6名中国记者全部不能过安检。

当时,韩国大使馆有关人员也在现场,记者们第一时间请他帮忙协调,他随后走进室内,和韩方工作人员交流,隔着透明玻璃,听不清他们的谈话内容。

直到记者们在英杰交流中心门口的走廊等待将近二十分钟后,一位中方的安保负责人注意到,并要求韩方尽快确认信息和决定能否让中国记者通过安检,因为此时距离文在寅到达的时间已经越来越近。

这时,作为韩方的现场负责人,正在室内和身边人聊天的韩国大使馆有关负责人被工作人员叫出来,他用中文对中方安保人员说,“我们只管韩国记者,不管中国记者”。

活动马上开始,韩国总统一会儿要从这里入场。

“让他们走吧!”韩国大使馆的新闻官索性说。

记者们还想再争取一下,毕竟名单已于早先通过相关部门审核,在程序上不应该有问题。

可是依然争取无果,几名安保人员委婉地请记者先出去,换个地方等待协调结果。当记者表示室外太冷、无法在室外等的时候,他们指了指对面的李兆基楼,“那里暖和,去那儿吧”。

包括政知君在内的6名记者只好把自己的背包和摄像机器从英杰交流中心扛到对面的李兆基楼。形势已经很明确,尽管有关负责人都在现场,但这件事情已经没有可能解决。

政知君和同行只能在李兆基楼大厅等待。多名韩国留学生也在此等待,想亲眼看看他们的总统。执勤的工作人员还提醒大家不要过分激动,并禁止人群靠近玻璃门观看。

直到文在寅10时许进入英杰交流中心后,记者们才在周围道路通行恢复后离开了北大。

另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15日在北京大学发表题为“韩中青年紧握手,共创繁荣明天”的演讲。他说,25年前的建交实非易事,两国即将开启的未来25年同样需要双方的努力和激情,在座的各位学子将成为主力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