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蓝天保卫战:保定清散乱污为北京南大门清出无煤区

政府网站

关注

原标题: 蓝天保卫战之记者观察(9) | 走进保定:清理散乱污企业,北京南大门清出一片无煤区(北京晚报) 

来源:环保部发布

保定可以说是河北省与北京市联系最为“紧密”的其中一个地级市,地理上它和廊坊一起构成了北京的“南大门”。每当重污染来临,一旦发生污染物区域传输,北京平原区和保定平原区的污染气团就会不断传输、交织。因此要想迎来蓝天,北京大气治污、保定大气治污缺一不可。

过去由于产业结构、燃煤使用等一系列原因,保定空气质量一直不容乐观。就在去年底今年初,记者就曾跟随环保部督查组检查保定,当时对保定县区一些地方遍地的散煤污染、散乱污企业记忆犹新。

如今一年过去,这里变化如何?

带着疑问,记者跟随环保部再度走进保定。 

“散乱污”取缔后

乡长当起环保转产联络人

清苑区孙村乡位于保定市区东南。这里和雄安新区的直线距离不到10公里。今年4月,环保部督查组在这里发现了三家“散乱污”企业,责成当地立即整改。整改的任务就落到了乡长吴国立头上。“当天就干,立即取缔。”吴国立态度很坚决。

这三家“散乱污”分别是垃圾发电厂尾料堆放场、无名炼铝厂、无名石渣厂,占地共有14亩,厂房大体都连在一起。在环保、公安等多部门的联合支持下,孙村乡按照“两断三清”标准对三家企业全部予以取缔,其中,取缔垃圾发电厂尾料堆放场,出动运输车30辆,历时1个月共清理尾料8万余立方米,全部运送至垃圾填埋厂处理,同时行政拘留12人、刑事拘留1人;取缔无名炼铝厂时,行政拘留3人;取缔无名石渣厂时,利用8天时间清理原料石方1万余立方米,机械设备全部拆除。

记者上午来到取缔后的厂区。原先堆放渣土、石料的地方已经彻底平整,附上了绿色的防尘网。吴国立说,今年全乡一共取缔了这样的“散乱污”一共有51家。

完成这些工作后,吴国立还有一项新的任务,为整改后环保达标的企业转产寻找机会。“环境要搞好,经济也要搞好,老百姓生活也要提高。这三者不矛盾。”他说,如今他亲自当起了转产联络人,“我们已经有了一些有意向的进驻企业。”他透露。

记者从保定市环保局了解到,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方面,包括雄安新区三县在内,全市共统计上报重点涉气类“散乱污”企业2365家,其中1523家关停取缔“散乱污”已经按照“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要求,全部完成整治,797家整治改造类“散乱污”全部进行了整治规范,45家整合搬迁类“散乱污”实施搬迁工作。

“这些‘散乱污’对于发展经济、解决就业的帮助极为有限,却非常恶劣地影响环境,就应该坚决取缔整改。”保定市政府党组副书记肖占乐说。

京南扫出无煤区

市区供暖全部无煤化

在保定市环保局局长肖宝元看来,取暖散煤污染是保定冬季大气治污的主要矛盾。去年底今年初记者跟随环保部督查组走访保定市的徐水、雄县、安新、唐县等多个县区,发现大片“家家户户小煤炉冒着黑烟”的情景。今年这些地方怎么样?

记者下午来到了徐水区高林村镇白塔铺村,这里紧挨着荣乌高速的北侧,村民袁春明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全村已经用上了干净的天然气。

袁春明的儿子在北京从事科研工作,老爷子对大气污染治理有了更深的认识,双手支持煤改清洁能源。

他说家里的壁挂炉有8个档位,他都会根据不同的温度进行调节燃气量,以节约能源。

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去年以来保定全力推进保北9县禁煤区建设工作,涉及该市京昆高速以东、荣乌高速以北的涿州市、高碑店市、白沟新城全域,以及涞水县、定兴县、易县、徐水区部分区域,雄安新区的容城县和雄县部分区域,共9个县市区66.6万户,除煤电、集中供热和原料用煤企业外,完成煤改电、煤改气。这是一个攻坚战。

“这是相当繁重的工作,约可以减少散煤燃烧250万吨左右” 保定市政府党组副书记肖占乐说,这对于北京、保定的空气质量改善,作用都非常重要。

此外,保定在去年完成主城区187个村、10万余户煤改气改电,基本实现三环以内煤炭“归零”的基础上,今年自加压力,在保定市中心城区三环至高环以及附近区域推动、拓展煤改气、煤改电。目前,保定市区主城区35蒸吨及以下、全市辖区10蒸吨及以下的燃煤锅炉已经全部淘汰,保定市区清洁取暖、集中供热的比例达到了100%。

这意味着,从京昆高速以东、荣乌高速以北,到保定的市区,保定已经在北京以南扫出了一片无煤区。

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超额完成

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了到2017年保定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相比2012年下降33%的任务目标。距离最后的考核期只剩下半个多月。

这个目标究竟完成的怎么样?

记者从保定市了解到,今年截止到11月底,保定市PM2.5浓度为82微克/立方米,相比2012年下降43%,预计到12月底,能够基本保持在82微克/立方米左右,能够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PM2.5任务目标。

保定市环保局介绍,和京津冀其他不少城市一样,今年1、2月份保定遭遇了50年来罕见的、不利的气象条件下,但在“人努力、天帮忙”的共同作用下,截至11月底保定空气污染综合指数和PM2.5浓度实现了双下降:空气污染综合指数8.12,同比下降2.5%,PM2.5浓度8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4%;另外二氧化硫的浓度下降显著,下降率达到24.3%。

尤其是秋冬季的空气质量改善明显,从10月1日至11月30日,保定PM2.5浓度为6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2.02%,下降率在京津冀传输通道“2+26”城市中排名第3。10月份保定市退出了全国74个重点城市后10名,11月份下降幅度也非常大,根据初步的统计,11月份PM2.5浓度7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7.5%。

“说明我们这些年在大气治污的方向是正确的,措施是明显的。”保定市环保局局长肖宝元说。

强化科技治污

空气质量监测站元旦后遍布全市乡镇

去年保定市投资8777万在市区建成区布设微型空气监测站约900个,目前已经开通运行,对市区工地、企业、道路实现加密的、全覆盖的、更精准的监测,实施更有针对性的治理和监管。

“现在我们使用手机就能够随时知道保定市区哪个地方污染重,什么指标污染重,是扬尘还是燃煤。”肖宝元说,现在保定正在全市所有乡镇推动建立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把乡镇和农村监测网建立起来,为下一步精准治霾,有效改善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这项工作元旦后就能完成。” 

肖宝元表示,下一步保定市要继续把取暖期的散煤治理作为解决大气污染问题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推动煤改气、煤改电清洁取暖,同时在机动车、企业治理、扬尘管控、执法监管等方面全面加大力度,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