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河北人大副主任张杰辉接受审查 成十九大后第三虎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他是十九大后“第三虎”

12日上午11点,中纪委再发重磅消息: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杰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这是十九大以来,继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辽宁省原副省长刘强后落马的第三“虎”。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与第二“虎”刘强类似,张杰辉长期任职辽宁,2010年才由辽宁调任河北。

张杰辉1957年1月出生于辽宁宽甸,1978年,他进入沈阳化工学院化工系高分子化工专业学习,毕业后任职于辽阳石油化纤公司。

1983年后的十余年间,张杰辉的职务频繁发生调动,先后任辽宁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干事、辽宁省灯塔县副县长、辽阳市冶金化学工业局党委副书记、辽宁省计划委员会长期规划和产业政策处副处长、辽宁省计划委员会工业经济处处长等职。

1995年12月,张杰辉调任辽宁省石油化学工业厅副厅长,成为副厅级干部。1998年4月,任盘锦市委常委、副市长。在盘锦仅一年后,调任辽宁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并在2000年3月兼任辽宁省委副秘书长。

2001年11月,张杰辉出任鞍山市代市长,后任市长。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在鞍山,张杰辉曾与十八大后的吉林省“首虎”谷春立,两度交接班。

2005年12月,张杰辉由鞍山市长转任市委书记,鞍山市长由时任沈阳市委常委、铁西区委书记谷春立接任。

2010年8月,张杰辉卸任鞍山市委书记,首次异地任职,调任河北省副省长,成为副部级干部。谷春立则再度接班张杰辉,出任鞍山市委书记。与此同时,时任抚顺市长王阳调任鞍山,接班谷春立任代市长、市长。

今年1月,张杰辉调任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分管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至今次落马。而张杰辉在鞍山的搭档谷春立,以及谷春立的接任者王阳,也都已落马。

谷春立于2013年初,调任吉林省副省长,2015年8月被查。

今年3月,谷春立在哈尔滨市中院受审。他被指控,在担任鞍山市市长、鞍山市委书记等多个岗位上,利用职务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发展、项目建设、融资贷款、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其妻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365.7484万元。哈尔滨市中院认为,谷春立具有检举揭发他人重大犯罪行为,经查证属实,具有重大立功表现,依法可对其从轻处罚,最终他被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

王阳于2012年1月由鞍山市长调任阜新市委书记,2013年1月任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今年5月,黑龙江省大庆市中院以受贿、破坏选举罪,判处王阳有期徒刑十六年六个月。

王阳被指控,先后利用担任抚顺市代市长、市长,鞍山市委副书记、鞍山代市长、市长及阜新市委书记等职务上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项目建设、职务调整、当选人大代表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291万余元。

任职河北省副省长期间,张杰辉负责的是工业和信息化(含国防工业)、国土资源、环保、国有资产监管、安全生产、通信等方面的工作,分管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去年12月,作为分管副省长的张杰辉曾因工作不力而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2016年1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国务院关于江苏华达钢铁有限公司和河北安丰钢铁有限公司违法违规行为调查处理工作的汇报。

此前的11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派出调查组分赴江苏、河北调查华达公司和安丰公司存在的顶风违法违规、严重干扰正常生产经营秩序问题。其中调查发现,安丰公司新建设的钢冶炼项目,属于顶风违法违规、未批先建,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干扰了钢铁行业化解产能过剩工作。

为严肃党纪国法,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对两起事件进行严肃处理和严厉问责。其中就包括给予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行政记过、时任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行政警告处分。

张杰辉简历

张杰辉,男,汉族,1957年1月生,辽宁宽甸人,1976年9月入党,1975年7月参加工作,东北大学文法学院科技哲学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哲学博士学位。现任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1975.07-1978.04 辽宁省宽甸县石湖沟公社知青、大队党支部书记

1978.04-1982.02 沈阳化工学院化工系高分子化工专业学习

1982.02-1982.05 辽宁省委党校青训班学习

1982.05-1983.07 辽阳石油化纤公司化工三厂分析车间党支部副书记

1983.07-1983.09 辽阳石油化纤公司党委办公室秘书

1983.09-1986.06 辽宁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干事

1986.06-1990.03 辽宁省灯塔县副县长

1990.03-1991.08 辽宁省辽阳市冶金化学工业局党委副书记

1991.08-1994.07 辽宁省计划委员会长期规划和产业政策处副处长

1994.07-1995.12 辽宁省计划委员会工业经济处处长

1995.12-1998.04 辽宁省石油化学工业厅副厅长(1993.10-1997.03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管理工程专业在职学习,获工学硕士学位)

1998.04-1999.06 辽宁省盘锦市委常委、副市长

1999.06-2000.03 辽宁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

2000.03-2000.11 辽宁省委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主任(1997.09-2000.09东北大学文法学院科技哲学专业在职学习,获哲学博士学位)

2000.11-2001.01 辽宁省鞍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01.01-2005.12 辽宁省鞍山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5.12-2010.08 辽宁省鞍山市委书记

2010.08-2016.12 河北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2016.12-2017.01 河北省政府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

2017.01-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简历摘自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