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央行副行长:零售支付应回归便民本质 将严格监管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央行副行长:让零售支付回归便民本质 |新京报财讯

新京报快讯(记者 宓迪)近年来,我国支付服务市场迅速发展;于此同时,市场上也发生了一些诸如支付机构挪用备付金在内的风险事件。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今天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发布会上强调,零售支付发展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永远是便民、利民。

范一飞表示,人民银行从严格监管入手,着力为支付产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持续发挥支付对实体经济和普惠金融发展的促进作用。

梳理公开材料可以发现,近几年,从支付机构备付金集中存管到“网联”落地,从持牌监管到支付产业稳步开放,在监管部门的“严监管”下,支付行业正持续迎来“蜕变”。

“零售支付发展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永远是便民、利民。”范一飞说,产业各方要准确定位群众需求,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便捷高效的支付服务,并以此为切入点着力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可得性和便利性。

此外他还表示,移动支付APP建设还应深度结合铁路、银行、地铁、公交、公用事业缴费等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生活场景,为消费者提供银行卡跨行管理等特色服务,持续提升移动支付便民供给质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