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日本经济界史上最大访问团来华 为何去广东?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政知见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日本“史上最大”访华团为何去广东?

前不久,日本经济界最大规模访华团归国,结束在华为期一周的行程。

在华期间,这个约250人的经济界代表团时隔两年获得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接见,还相继与商务部、工信部和发改委主要负责人会谈,并去往广东考察。

此次访问的会见安排有哪些幕后故事?访华团能否改善两国政治经济关系?

就相关问题,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专访了访华团成员之一、日中经济协会北京事务所所长、前日本驻华使馆经济公使岩永正嗣。

行程安排

北京之行后为何安排广东之行?

政知见:访华团到今年已经是第43次,为什么这几年成员越来越多?今年是否有“新面孔”加入?

岩永正嗣:今年访华团有250人,是历年来最大规模,此次访问团的成员中有第一次参加的,也有连续十年以上都来访华的。虽然我们并不把人数当做衡量标准,但是规模的逐渐扩大也确实反映了日本企业和日本经济界对于中国关注度的不断提高。具体的访问团成员名单,出于保护个人隐私,日中经济协会不方便透露。

政知见:代表团的成员是如何产生?

岩永正嗣: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宗冈正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和日本商工会议所是访华团的三个组织方,三个经济团体都会向会员企业发出组团邀请,自愿参加,不强制。但要说明一下,这些年,有些团员可能会因为某些原因中断了来华,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开始不关注中国,还有些新加入的团员,也不是就说他们之前对中国都不关注,是否来访问中国,涉及到的原因很多。

政知见:代表团的行程如何确定?

岩永正嗣:作为日中经济协会北京事务所,我们会提前与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其他政府相关部门进行联络,安排调整访华日程。每次访华活动也不局限在北京,每年部分成员组成“地方代表团”,去中国其他省份进行访问参观。这次,250名团员中有70人作为“地方代表团”去了广东,广东是日本经济界访华团第一次踏足,“地方代表团”人数也是历年来最多的。

之所以选择广东,是因为那里是目前中国经济发展中心之一,在创新型产品方面也有很多亮点,代表团组织的时候,我们向会员企业做过问卷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大家对广东省的关注度最高,想去广东访问考察的人数也最多,所以在北京之后我们安排了广东之行。

政知见:11月21日,访华团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面,这是时隔两年,双方再次见面。这个安排如何确定?

岩永正嗣:访华团每年都十分期待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见,双方就中日经济交流、经贸往来进行会谈,交换意见,还要听取中国领导人对于双方经济交流的看法。在这次访华之前,日中经济协会也向中国贸促会提出了会见请求,而且因为历年访华团来都会与中国领导人会见,其实中国这边也是有所准备。

这次与克强总理会见的访问团三位代表,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榊原定征、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宗冈正二、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三村明夫,在日本经济界都是代表性人物,他们与安倍首相关系也很亲密,常有经济方面的交流。在今年11月,安倍首相与克强总理在菲律宾进行了会谈,会谈中,安倍首相也提出,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安排,克强总理与一周后访华的代表团进行会谈,克强总理也给予了回应。

参与一带一路

具体项目洽谈中 关注是否盈利

政知见:据报道,日本经济界访问团此次目的之一是探讨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双方合作的可能性。日方希望,两国借助“一带一路”在哪些领域可以有所合作?

岩永正嗣:一带一路是联系世界各国,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发掘各国经济潜力的一个十分伟大的构想,安倍首相在多个场合也有所提及。可以说,日本政府和日本经济界重视同中国,不止是一带一路框架范围内,而且在全球范围内同中国的合作。

对于访华团的成员来说,他们来自不同的经济领域,对于“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日两国合作的关注度可能会有所差异,但总体日本经济界都对此十分关注,在访问过程中,很多人就表示,希望能够更多地了解中国一带一路的信息。更进一步说,日本企业关注同中国在具体项目和领域的合作,例如在第三国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

政知见:日本企业界参与“一带一路”,还有哪些难题需要解决?

岩永正嗣:对于日本的企业和企业家来说,两国要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还需要中国对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给予更多的解释,让日本企业有更多的了解,才能方便之后的合作。

中日双方经济界和企业,如果能够在合作中优势互补,就可以创造更大的利益。

虽然现在中国政府方面有很多一带一路相关的消息、政策,但都是框架,比较抽象,对于日本经济界来说,如果不具体说明一带一路合作的开放性、透明性、盈利性,他们就无法判断一带一路是否对他们有利。同样,日本政府和企业在同中方进行具体项目洽谈中,也会关注盈利性,不止是日本,对其他想要参加一带一路的国家而言,是否盈利也很重要。

还有问题。

比如,在对东南亚、南亚一些国家环境能源方面的投资开发过程中,以目前的经济背景,中日两国的企业之间、中日两国同其他国家的企业之间甚至是日本内部的企业都会存在竞争关系,一家日本企业想要独立包揽一个项目是不可能的,需要寻找合作伙伴。

那么,在与中国企业合作的过程中,如何寻找和发挥两国企业各自优势,并且相互信赖? 

中日经济发展

“中国重新成为日本海外投资首选地”

政知见:从2012年到2016年,中日贸易额连续五年负增长,从2013年到2016年,日本对华直接投资数字连续四年负增长。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

岩永正嗣:我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日双方经济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2011年日本大地震之后日元升值,现在一美元可以兑换110日元,日本地震之后是一美元只可以兑换70到80日元左右,带来的最明显的影响是日本出口竞争力的下降。与此相反,中国近几年经济发展则平稳稳健,特别是中国的劳动力不再廉价,改变了之前通过利用低廉的劳动力生产商品出口的经济模式,转而发展国内的消费需求,经济结构生产主导变成了消费主导。

所以你提到的负增长,是双方经济结构变化而引起的贸易结构发生的变化。

政知见:这种负增长在今年发生了变化,中国经济学者预测,有望突破15%。两国发生了什么带来这样的变化?

岩永正嗣:这是因为中日双方在新的经济结构中慢慢进行了调整。

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日本国际银行(JBIC)就一直在做日本企业海外投资的调查,而中国一直排在日本企业在海外投资的第一位,直到6年前,中国从第一滑落,排在了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之后。分析来看,原因包括两点,一个是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另一个是在中国市场,日本企业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业面临越来越严峻的竞争局面。这与两国经济结构的变化相吻合。

上周,在日本国际银行最新发布的调查报告中,中国又重新回到了第一位。也就是说,对于日本企业来说,中国重新成为了有希望和潜力的投资国。 

两国政治关系

“日本经济界期望中日政治局面稳定”

政知见: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日本经济界访华团归国总会有很多新举动吸引媒体关注,但近些年访华团归国并没引起两国太多关注,是影响力在下降吗?

岩永正嗣:访华团由日本各行各业的企业组成,他们希望从访问中观察中国政府对日本企业和政府的态度,以及中国经济实际发展的情况。如果说2011年之后,访华团归国之后的影响力减弱,这是因为两国关系的冷淡所导致的,他们访问中国,得到的印象或者感受可能并不一定十分积极。

而这次访华,日本代表团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对中日经济合作给予的重视,也看到中国目前的平稳且有活力的经济状况,对今后两国的合作非常有信心。相信影响力会有很大不同。

政知见:“政冷经冷”一直是近些年概括中日经济交往的主题词,如您所言,现在经济关系已经开始“热起来”,对双方政治关系会有什么影响?

岩永正嗣:2012年之后,中日双方经济关系的冷淡局面,原因从刚才日本国际银行的调查结果来看,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更大,当然政治关系也很重要,两方面都有影响。

一方面,我们需要准确理解、正确应对中日双方经济结构所发生的变化,双方加强交流,深化信赖,同时也需要政治方面的稳定。现在,双方的经贸往来逐步增多,如果没有办法充分交流,就会容易产生误解,无法达成最好的合作关系。反过来说,如果中日经贸往来,给双方带来更多的经济利益,也能进一步改善双方的政治关系。

所以,对日本经济界来说,首先是期望中日双方能有一个稳定的政治局面。政治关系稳定,也便于经济交流和联系,经济关系也会稳定。同样,经济关系的紧密也有利于两国政治关系的改善。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政治经济互相影响,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在此次克强总理的会见中,总理也强调了中日双方的民间交流对改善中日双方关系所起到的作用。

相信此次代表团访华,对两国关系的改善,以及政治经济良性循环的构建,都会起到比较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