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全球200多党首聚北京 韩朝代表若碰面将聊啥

法律与生活杂志

关注

原标题:刚刚,全球200多党首聚集北京!韩朝代表若碰面将“议”哪些题目?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北京举行。据悉,此次对话会是中共十九大后我国举办的首场主场多边外交活动,是中国共产党首次与全球各类政党举行高层对话,也是出席人数最多的首次全球政党领导人对话会。届时将有来自120多个国家2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齐聚北京。

29日,朝鲜方面宣布成功试射新开发的“火星-15”型洲际弹道导弹。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注意到,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30日启程赴华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出席世界政党高层对话。秋美爱就朝鲜前一天射弹挑衅表示,将和中方商讨合作应对方向,并同中方就韩中首脑会谈议程进行协调,希望以此访为契机,扩大两国政党交流范畴。此外,秋美爱还就韩中两国关系复苏表示,将为两国关系尽早重回正轨积极营造氛围。

出席人数最多的首次全球政党领导人对话会

高层对话会的主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届时将有来自120多个国家2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齐聚北京,通过交流对话,共同探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有效途径。据悉,此次对话会是中共十九大后我国举办的首场主场多边外交活动,是中国共产党首次与全球各类政党举行高层对话,也是出席人数最多的首次全球政党领导人对话会。此次高层对话会,除开幕式、全体会议、闭幕式外,还包括四场平行分组会。高层对话会前后,还将配套举行第三届中非政党理论研讨会、第二届中国—中亚政党论坛、第十届中美政党对话。

搭建各国政党间交流互鉴的平台,共同提高执政或参政能力,是此次高层对话会的重要目标之一。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会标整体外形是地球造型,由数条彩色飘带和英文字母CPC环绕构成。CPC是“中国共产党”的英文缩写,会标图形由五种色彩组成,象征中国共产党与来自世界五大洲的政党齐聚高层对话会,共商共议、平等交流,肩负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人民建设美好世界的重要责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中国共产党着眼人类前途命运,面向来自全世界的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阐释自身发展经验,体现出开放包容的胸怀,也体现了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政党之间的这种交流,无疑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一个相互理解的桥梁,奠定一定的思想基础。他表示,这种发展无疑具有世界性意义,如今,中国在国际问题上承担起了更多的大国责任,提供中国方案,展现出独特的魅力。

“政党往往掌握着重要的政治资源,影响着国家的政策制定和执行。”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说,加强政党间的对话沟通,无疑有助于深化党际交流与合作,对国家关系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巨大成功,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美国政治专家布莱恩·贝克认为,前不久结束的中共十九大清晰地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发展和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此时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有助于各国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方案,为接下来的全球发展营造共识。在北京召开的对话会有重大的意义,中国为全球贡献了不同于西方的一套对内和对外的治理方案。目前世界其他各国同中国一样,面对很多相同的挑战,克服这些挑战需要共同的道路,而共同的道路需要一致的愿景,通过这次大会,中国将向世界描述这一愿景。

柬埔寨人民党主席、首相洪森表示,中国共产党举办这一世界政党的盛会具有历史性意义。他本人和人民党高度认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搭建起的这一世界政党高层对话平台,期待着同习近平总书记及其他各政党领导人共同就本国、本地区和世界发展进行对话交流。

韩执政党党首将和中方商讨合作应对朝核问题

朝鲜方面29日宣布,当天成功试射新开发的“火星-15”型洲际弹道导弹。这是朝鲜自9月中旬以来首次进行导弹试射。分析认为,“沉寂”两个多月后朝方突然试射导弹,意在回应美国将朝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以及即将举行的美韩联合军演。朝鲜此次试射导弹恐将稍有缓和的半岛局势重新推回紧张的对峙局面。

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30日启程赴华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出席世界政党高层对话。据韩联社报道称,秋美爱在金浦机场受访时就朝鲜前一天射弹挑衅表示,将和中方商讨合作应对方向,并同中方就韩中首脑会谈议程进行协调,希望以此访为契机,扩大两国政党交流范畴。秋美爱还就韩中两国关系复苏表示,将为两国关系尽早重回正轨积极营造氛围。

秋美爱访华期间,将同中国世界韩人民主会议民主联合代表、北京冬奥组委会主席、旅华韩侨等会面,并在世界政党高层对话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报道称,秋美爱在活动期间能否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备受关注。

据韩联社报道称,朝鲜也将派人出席会议,秋美爱是否会与朝方人士接触也引发瞩目。不过,关于朝鲜是否会派代表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中国外交部未给出明确答案。在11月29日我国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称,我不了解有关情况,你可以向主办部门询问。此前,秋美爱访美时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曾表示,若能在会上同朝鲜代表团会面,将积极呼吁朝方参加平昌冬奥会。[资料来源:人民日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华社、韩联社、央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