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日报:从问题中加深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认识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北京日报刊文:从问题中加深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认识

发展与落后并存,成绩与问题交织,即便是作为中国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即便是作为13亿人口大国的首都,亦是如此。“11·18”火灾,正是以一种惨烈的方式,加深着我们对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认识,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认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最终决定城市发展水平高低的,往往是木桶最短的那一块。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反复强调要提高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像绣花一样精心打理城市。

大兴“11·18”火灾之后,全市迅速开展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通过地毯式摸排,累计排查上账的安全隐患已多达2万多处,形势严峻发人深省。

北京,新兴大国的首都,改革发展的高地。近些年,搭乘着国家崛起的快车,北京城变得愈发繁华亮丽、生机勃勃,已进入国际大都市之列。站在车水马龙的市区中心,很容易让人恍惚,以为这里是伦敦、纽约。在为之骄傲的同时,也要客观认识到,今天的北京还存在一些难以忽视的短板。这里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也有亟待整治的背街小巷;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也有亟待拆除的违法建筑;有极为便利的生活条件,也有“大城市病”等现实烦恼……总而言之,与“国际一流”“和谐宜居”对标,北京还有一张长长的问题清单。

近些年,中国展现了人类发展史上的惊人速度和进度,风景这边独好,全世界向东看。生活于斯、奋斗于斯的我们尤其能够感到国之巨变,内心生发出前所未有的自豪感。但事实也提醒我们:发展与落后并存,成绩与问题交织。即便是作为中国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即便是作为13亿人口大国的首都,亦是如此。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初级阶段”“发展中”,这是中国的现状,也是北京的现状。当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包括一座城市内部的发展差距、治理短板,对许多人“生存型需求”升级为“发展型需求”的满足不够,都是“不平衡不充分”最真实的表现。“11·18”火灾,正是以一种惨烈的方式,加深着我们对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认识,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认识。

认识国情社情,需要把握好“一个指头与九个指头的辩证关系”,“九个指头”的成绩当然很大,不容否定,但“一个指头”的问题同样值得重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最终决定国家发展水平、城市发展水平高低的,往往是木桶最短的那一块。这就要求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应当拿出更加迫切的态度、更大的力度去解决那些“一个指头”的问题。拿北京来说,我们既要看重城市的“面子”,更要看重城市的“里子”。小区里的私搭乱建有没有人管,家门口的生活垃圾有没有人清,这些小细节更直接地影响着老百姓的获得感。处理不好这些“一个指头”的问题,就会影响市民对“九个指头”的观感和判断。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反复强调要提高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像绣花一样精心打理城市。

对国情社情,永远“横看成岭侧成峰”,不同主体都会基于各自立场、各自视角,发出不同的声音,舆论场的喧嚣嘈杂在所难免。比如,对于同样的改革话题,政府部门、企业单位、广大市民都有各自的观点,往往是大家说得都有理,但如果只是“自说自话”,就永远没有共识可言。平行线画得再长也不会相交,画好同心圆才是关键。作为人们认识世界的主要工具之一,媒体议题决定舆论关注,媒体基调引领舆论走向。这就意味着,要想让更多社会主体认识真相,进而提高对话的可能,媒体需要作出自己的努力,帮助各方尝试异位而处,碰撞可行性方案,最终解决实际问题。拉平不同群体的认知落差,社会公约数才可能越来越大,补齐现存短板的效率才可能越来越高。

一叶知秋,任何社会问题,都脱离不了我们所处发展阶段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印记。多几分理解,凝结各方共识,我们才能更加有力地前行。

来源:北京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