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又现神技术:“地沟油”变航油还能减排

央视新闻

关注
地沟油变航油!我国首班生物航煤跨洋航班成功抵达美国

加注了中国石化一号生物航空煤油的海南航空787客机,它于北京时间21日14:15分,从首都机场起飞,搭载了186名乘客和15名机组人员,经过了11个小时41分钟,11000公里的跨洋飞行后,与22日凌晨北京时间2:11分,平稳降落在美国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

作为本次航班机长的海航总裁孙剑锋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使用生物航煤的“绿色飞行”与平时使用普通燃料飞行没有任何差异,即便飞机最大飞行高度达到41000英尺(约合12497米),也运行得非常平稳和良好。

据了解,此次跨洋航班飞行所用的生物航煤由中石化生产,生产原料主要采用餐饮废油,并已获得中国民用航空总局批准,可在保证飞行安全和效率的前提下有效减少碳排放。

中国航空减排又迈出重要一步

生物航空煤油是以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生产的航空煤油,原料主要包括椰子油、微藻油、动物脂肪,甚至是餐桌上的废弃油脂,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地沟油”等。

此次用于跨洋商业载客飞行的中石化一号生物航煤,是以餐饮废弃油为原料,并以15:85的比例与常规航煤调和而成。

除了“地沟油”被充分利用,避免进入餐桌之外,生物航煤还有什么意义呢?

在2014联合国气候峰会上,中国承诺到2020年碳减排40%-45%,其中,民航业是减排的一个重点领域。

但与此同时,中国的民航市场却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飞机被引入中国,生物航煤被认为是减排的最佳方式之一。

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司长 吉原:

(航空)发展快的这些国家压力都是很大的,国际民航组织现在的目标是,到2020年以后实现碳中性增长。也就是说,到2020年以后,虽然生产量还在增长,但是碳排放不增长。所以说哪个国家发展速度快,哪个国家必然压力就会大。

生物排放的二氧化碳可以被植物吸收,经过这样的循环,二氧化碳的排放可以减少35%以上,甚至超过50%。

其实,早在十年前,我国就在生物航煤领域开始了探索。

2009年,我国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航煤生产技术,

2011年,中国石化镇海炼化首次生产出合格生物航煤,

2013年,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完成技术试飞,我国成为继美国、法国、芬兰之后第四个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国家。

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表示,这是一举两得之策,生物航煤低碳环保,可以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还可探索餐饮废油变废为宝的绿色通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