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内蒙古大学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内蒙古大学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内大团员青年积极主动地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贡献青春力量,11月7日晚,内蒙古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以下简称“习研会”)成立大会在学术会议中心八号会议室隆重举行。学校党委宣传部、团委、学生工作处、学生就业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领导、老师出席成立大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骨干社员、第十期青马班全体学员到场参加。

习研会的历史

内蒙古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的前身为内蒙古大学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研究会(以下简称“特研会”),成立于1997年10月17日,原名内蒙古大学学生邓小平理论学习研究会,是内蒙古自治区高校中第一家以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为主要任务的学生社团,是自治区高校中成立的第一家政治理论学习性社团,是共青团内蒙古大学委员会直属社团性学生组织。特研会旨致力于在内蒙古大学校园内广泛开展学生理论学习,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并为促进全区高校的理论学习做贡献。具体为让深刻的理论为广大大学生所接受,避免空洞的说教;让大家对社会的热点焦点、国家的时事大事,做出独立的判断和思考,形成自己的见解和观点。以此,激发我们奉献祖国的激情和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感。

特研会自成立至今,在校团委、关工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的老师的指导下,在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社团建设等取得多方面的的成就,其出版的学生理论文集《旗帜在我心中》曾荣获共青团中央五个一工程优秀图书奖。特研会定期推出刊物《旗帜》,收录了我校师生研究学习中国特色理论的成果和心得。这不仅是特研会人成长历程中的一笔宝贵财富,也是内蒙古大学师生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的丰硕成果。

特研会成立二十年来获得了多项荣誉,包括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授予“全国100家优秀学生社团”、“芙蓉学子•团结合作奖”、内蒙古大学“优秀社团”、内蒙古大学“最佳优秀社团”等荣誉称号。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内蒙古日报、实践等媒体多次给予报道。特研会成为全国高校学生理论学习社团的一面旗帜。

习研会的主要职责

习研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班老师以及团委分管社团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授课、培训、协会内比赛及对外进行文化交流等系列活动,学习、宣传、贯彻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活动包括读书会、知识竞赛、征文活动等。

习研会组织机构

习研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魏月老师,赵秀娥老师,团委冯时老师的指导下,协会设会长一名,由内蒙古大学学生会分管社团执行主席兼任,常务会长两名(南北区各一名),下设学术部、组织部、编辑部、宣传部、外联部和办公室六个部门。成员包含校学生会部长以上学生干部、学生社区团工委部长以上学生干部、研究生会部长以上学生干部,及自愿参加社团的学生;各学院设立分会,会长由院会学生会副主席担任、成员由各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副部长以上学生干部,学院团总支兼职团干部、各班级团支部书记或班长兼职团支部副书记,以及自愿参加社团的学生组成。

学习十九大知识问答启动

校团委副书记萨奇尔宣读成立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的批复文件。与会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习研会”指导教师颁发聘书。李为民部长随后现场为“学习十九大  内蒙古大学有奖知识问答精英挑战赛”启动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网络知识竞赛专题网页”,这是习研会成立后协办的第一个活动。

第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班学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成立仪式结束后,特研会骨干成员与青马班全体学员共同听取了研究会指导教师魏月博士带来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创新”为主题的讲座,魏老师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继承和发展了历史唯物主义”、“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识论原理中理解‘贯彻群众路线’”、“以‘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理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为学员们讲解了一场精彩的理论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