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这个国家以前没国产轿车 现在中国帮忙圆了这个梦

新华社

关注
这个国家以前没国产轿车 现在中国帮忙圆了这个梦

原标题:这个国家以前没有国产轿车 现在中国帮忙圆了这个梦

近日在一个新车厂落成仪式上,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致辞感谢中国给予的巨大支持和帮助,因为“中国帮助我们实现轿车梦”。

原来,就在17日,俄罗斯吉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建的乘用车制造厂落成,同时,该厂所产首台量产车吉利博越也正式下线。

作为苏联时期的重型货车生产基地,白俄罗斯曾经制造了世界先进的大型载重汽车、起重机和拖拉机,但由于一些历史原因,白俄罗斯到目前仍然无法制造自己的国产轿车。

“我以前曾梦想,什么时候我们白俄罗斯也能生产自己的轿车”,卢卡申科在工厂落成暨新车下线仪式上说。

为了实现本国的“轿车梦”,白俄罗斯曾考虑跟德国大众等汽车制造商合作,但均未成功。

“我们的中国朋友帮助我们建造了这么好的汽车制造厂,还为此提供贷款……在中国朋友的帮助下,我们实现了生产国产轿车的梦想”,卢卡申科动情地说。

2011年12月,由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和白俄罗斯汽车厂合资的白俄罗斯吉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新落成的乘用车制造厂占地面积118万平方米。

今后车厂将以全散件方式组装吉利牌轿车,总规划为年产12万辆汽车。一期工程设计产能为年产6万辆。 

希望通过白俄吉利项目实现本国“轿车梦”的卢卡申科非常重视项目的进展。

2014年,他曾亲自试驾以半散件方式组装的吉利汽车。此外,他还要求政府官员在更换公务车时不再选择进口车,而改用在本国产的吉利轿车。

新车厂不但寄托了国家的“轿车梦”,也承载了许多当地人对未来的期待。

从白俄罗斯汽车厂“跳槽”过来的车间工长亚历山大说,在这里能够学到全新的汽车组装技能,薪酬不错,发展前景也很看好。

实习俩月的几名大学生也很期待,“专业对口还学到不少新技能,希望毕业后也能来这儿工作”。

制造厂生产的首款车型吉利博越是吉利3.0精品车的代表之一,也是中国市场最为热销的SUV车型。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说,吉利把自己最好的产品放到白俄罗斯生产,工厂采用吉利自动化程度最高标准建设。

安聪慧说,白俄吉利车厂生产的轿车不仅在白俄罗斯销售,还将销往欧亚经济联盟其他成员国。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吉利控股集团将持续加大对白合作力度,推动当地乘用车工业发展。

据了解,卢卡申科已要求政府制订相关措施,鼓励本国公民多购买国产的吉利轿车。他们希望,这款在中国走俏的车型在本国和欧亚经济联盟其他国家也能成为“爆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