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造出中国顶级狙击枪 她是怎样的奇女子?

法制晚报

关注

原标题:造出中国顶级狙击枪,她是怎样的奇女子?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王蒙 编辑 岳三猛)日前,央视披露称,造出中国顶级的7.62高精狙击步枪的负责人,为中国兵工集团的范方梅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她师出名门,是我国著名枪械师、81式步枪设计师王志军的大弟子,也是我军最新03式步枪的设计者。

中国军人比赛用外国枪,她哭了

无论是儿时手中把玩的玩具枪,还是如今在影视剧中常看到的各类枪械,枪,永远是很多男性心中萦绕多年的一个情结。在一个男性色彩比较重的领域里,范方梅的出现尤其引人关注。

1987年,范方梅从南京理工大学特种产品专业毕业,参加工作至今一直从事国防产品科研工作,2007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参加、主持了多个特种产品项目的研发。

范方梅踏上的这条枪械设计之路走得并不那么容易。2011年初,她和团队一起研制成功的狙击步枪被选为我军参加国际狙击手比赛的训练用枪,可正式比赛却换成了外国的枪。

“我们自己的枪,如走不出国门,何等的悲情!”得知消息的那一天,范方梅哭了,哭得很伤心。

擦干眼泪,范方梅团队针对枪托灵活性、枪机运动流畅性等方面进行了攻关改进。“枪、弹、镜,我们真的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我们不断通过实验找到影响精度的因素,然后我们去控制这些参数。”范春梅说。

优化后的7.62毫米口径高精狙步枪,百米开外,三发子弹连续击中靶心,测试的打靶成绩达到0.5角分的国际精度先进水平。

第二年,在“金鹰-2012”哈萨克斯坦国际特种兵狙击手比赛中,我军选手使用该款狙击步枪,以绝对优势夺得分组冠亚军。2015年,我空降兵“雷神”突击队在“金鹰-2015”国际特种侦察兵竞赛中取得第一名,突击队所在团团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我军装备大加赞赏。

国际赛场上取得的好名次令中国的95式自动步枪一战成名,其精度得到外界的高度赞赏和认可,解决特种产品与先进国家落后几十年的问题,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她的师父设计出著名的“八一杠”

枪械设计师对于枪械精度的追求是无止境的,由范方梅研发的7.62高精狙击步枪,尽管2011年已经定型交付使用,但是她一直在寻找继续提高这款狙击步枪精度的方法。

枪械制造过程中,对于枪管的检测采用的是人工与机械结合的方式。精锻车间是范方梅常去的地方,和工人一起检验枪管的锻造,一旦发现问题就要立刻进行修改,甚至直接报废。

范方梅和她的团队平均每年都要对7.62高精狙击步枪进行上百处改进,小到一个工艺参数,大到产品结构甚至加工工艺。

步枪可谓是军队装备最为普遍的一种枪械,而我军近年来装备的几款主流步枪,都具有鲜明的特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81式步枪、95式步枪以及最新的03式步枪。

81式枪族于1970年代初由我国著名枪械设计师王志军主持设计研制,1981年设计定型,于是它拥有了一个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相同的名字。95式步枪作为81式的替代型号,曾在香港回归时高调亮相,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单发射击的精度非常好。

03式步枪是81式步枪设计师王志军的大弟子范方梅的作品,外型中规中矩,采用复合材料折叠式枪托,可以加挂各类战术附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从事装备论证与评价研究的王晓云曾如此评价03式步枪:继承了81式的勤务性、可靠性,枪口则采用性能更好的喇叭状制退器,使得射击跳动更得到控制。

作为一名女性枪械设计师,能在以男性唱主角的武器研制领域中脱颖而出已属不易,范方梅的平和低调更是难能可贵。2006以03式步枪主任设计师范方梅身份接受《兵器知识》采访时,当记者请范方梅介绍一下自己,她只简单地说了一句,“1987年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特种机械专业,一直从事轻武器设计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