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剿杀国民党延烧到民进党身上:“庆富案”演绎台湾“官场现形记”

解放网

关注

 

这种“老佛爷”式的按图索骥,制造政党恶斗和社会对立的执政方式,不仅是《官场现形记》的翻版,也是台湾社会的倒退,更低估了台湾民众的智慧。

李伯元《官场现形记》是一部通过对旧官场贪官污吏事件的剖析,抨击封建社会官场腐败现象和旧政治体制腐朽的小说。一经问世,在当时晚清官场风行一时,连“老佛爷”慈禧太后也时不时翻翻这部书,琢磨着如何按图索骥,抓人办人。


历史总是出人意料地巧合雷同,李伯元一百多年观察虚构的官场景象时下正在台湾地区精彩上演。日前,岛内第一银行宣布承担建造海军“猎雷舰”的庆富造船厂违约,由此参与联贷的多家银行损失恐怕超过200亿新台币。这将庆富公司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让本应闷声发大财某些人士心中“急煞煞”。


其实,民进党掀起”庆富案“的本意是剿杀国民党的“关键一招”,因为这是马英九时期的旧案。无奈由于庆富公司副董事长陈伟志抛出与蔡英文办公室人士沟通的录音,让民进党自己放的这把火愈烧愈旺,“庆富”案情也越挖越深。在此情势下高雄市海洋局长王端仁“言不明”“理不顺”急忙请辞,不免让人认为有匆忙“切割”嫌疑。否则会延烧到包括高雄市长陈菊、副市长刘世芳在内的多名绿营高官,那时恐怕绿营内部有更多更多的“拍案惊奇”供民众赏观。


民进党的涉贪、涉渎、“怜香惜玉”之名早是公开的事实。前些年,蓝营人士谢龙介曾自费出版“非常扑克牌”,用漫画娱乐手法细数民进党高官所涉弊案,据说这副扑克牌里不仅将有争议性发言的时任当局教育部门负责人杜正胜变成了“脑残”的天线宝宝,还将曾向所谓“大师”宋七力“求智慧”的谢长廷变成了有分身的“宇宙光明体”等。曾任地区领导人的陈水扁因龙潭购地、公务机要费等腐败案被判入狱服刑,也被称为台湾“永远一人,入狱第一人”。之前,所谓的“新潮流系“大佬吴乃仁被控在台湾糖业公司董事长任内,因为前民意代表洪奇昌牵线,改变台糖土地“只租不售”政策,把地贱卖给赞助洪奇昌的春龙公司,致使造成台糖经济损失,也被法院依背信等罪判刑,吴乃仁被求刑三年十个月、洪奇昌二年四个月,这让民众看穿了民进党台上一套、台下一套的“下作”。


当然,民众对于先前的民进党苏治芬、张花冠贪渎案、柯建铭“司法关说案”、郭姓前“总统参议”以及其民进党民意代表出入辣妹招待所案等桃色新闻历历在目,引发民众口诛笔伐。对于民进党的这些频发丑闻,连党主席蔡英文也忍不住发声提醒党员们要“谨守分际”。因此,这也可以解释为何此次“庆富”案延烧到绿营内部,让蔡英文办公室急得“直跳脚”,要求庆富副总陈伟志向外界说清楚“去蔡办沟通”的说法。


民进党上演的一幕幕贪腐剧情犹如新版“官场现形记”续集不断,让李伯元的《官场现形记》黯然失色,更让民众眼睛看得“直勾勾”。难怪有网友说,“绿营都是这种货色”。还有网友嘲笑称“民进党这简直就是一脉相承”。


其实,大家都知道民进党是一个善于政治操弄和司法操作的政党。通用做法是对于不利自己的案件“撇”字当头,采取回避、切割、“贼喊抓贼”的手法混淆社会视听,一律撇清;对于不利国民党的案件“杀”字当头,一律“网织罪名”、无限上纲,收押入监,全部剿杀。民进党本是希望通过庆富案直指马英九,营造民众厌恶国民党的氛围,摧毁国民党的士气,为明年选举造桥铺路。

 

这种“老佛爷”式的按图索骥,制造政党恶斗和社会对立的执政方式,不仅是《官场现形记》的翻版,也是台湾社会的倒退,更低估了台湾民众的智慧。但也要看到此时的“庆富”案情,不过是绿营误燃自身的冰山一角,相信随着2018年选举不断逼近,会有更多的真相浮上台面,那时将有更多的某些人士现出原形。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栏目主编:洪俊杰图片编辑:朱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