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庆富案”发酵:“沟通”一次就获得24亿,蔡英文凭这件事有可能超越陈水扁

解放网

关注

 

真相并不会随着绿营的政治化操作以及追查步伐的放缓而被掩盖。

近日来,“庆富案”成为台湾岛内舆论热议的焦点。


根据台媒报道,承造台海军猎雷舰(大陆称扫雷舰)的台湾庆富造船公司(下称“庆富”)爆发财务危机,被主导办理205亿元(新台币,下同)联贷案的第一银行宣告违约,同意贷款的7家银行损失数百亿元。


提起“庆富案”,就不得提及台当局一直都在大力推行的所谓“国舰国造”计划。自从蔡英文上台以来,对于“国舰国造”也有了自己的计划。根据计划,未来20年的时间将投入240亿美元,制造四艘6000吨级“神盾”舰、多艘2500吨护卫舰、7到11艘“沱江”后续型轻型护卫舰、6艘以上1500吨柴电潜艇以及6艘猎雷舰等。


其中,6艘猎雷舰的订单被台湾庆富造船公司以抽签的方式获得。


“庆富案”或为台湾近年最大弊案


然而,负责制造猎雷舰的庆富,却把此当成贷款的工具。在两年的时间里,庆富通过猎雷舰标案以向银行贷款、向相关企业借款等方式,取得不实的增资证明文件,使公司资本额从5亿多元增加到40亿元。


现在,随着财务危机的爆发,庆富传出申请破产的消息。如果庆富一旦破产,台当局的多笔造舰投入,多家银行的贷款等恐怕都将变成坏账。台军方的6搜扫雷舰制造计划也将彻底打水漂。由于涉及金额巨大,牵扯面颇广,“庆富案”或将成为近几年来岛内最大的弊案。


先不谈这家位于高雄的资本额过低,只有制造渔船经验的造船厂何以通过抽签的方式中标6艘猎雷舰的订单,并且决标过程中为何审查委员的缺席人数又恰好达到抽签门坎等。


可以确定的是,靠一个制造猎雷舰的订单,就可以通过诈骗的方式获得数百亿元的贷款。相信在这一过程中,如果没有一些官员的相助,庆富想要获得贷款基本上并不可能。


被绿营操作成“前朝弊案”


更让人诧异的是,面对可能会让台湾地区海军、金融机构以及其他借款方三输的弊案,民进党当局首先想到的并不是对该事件进行彻查,以便最大程度地挽回损失,反而是先把棒子打在马英九身上。仿佛在绿营人士看来,马英九已经成为当前所有问题的根源所在。


其实,在庆富申请贷款时,当初岛内各家银行并不同意放贷。为此,庆富总裁陈庆男曾写信给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陈情,马英九办公室也于2015年9月1日发函给“行政部门秘书长”,其中附上了陈庆男的陈情信。


事实上,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函转民间企业或民众的陈情信给行政部门原本就属于正常的程序。但是,这却被绿营人士操作成是“前朝弊案”。面临“拔昌”危机的“时代力量”民意代表黄国昌,更是如同盼来救命稻草般,为了表现其问政能力,与民进党民意代表一起联手把矛头指向马英九。


打脸的是,随着案情其他细节的进一步披露。后来,发现蔡英文当局也有两封关于庆富的陈情信转发给了行政部门,绿营这才减缓了把脏水泼向马英九的步伐。也许发现可能会殃及自己人,绿营甚至还逐渐放缓了追查“庆富案”的步调。


“庆富案”烧进蔡英文办公室


不过,真相并不会随着绿营的政治化操作以及追查步伐的放缓而被掩盖。


随着国民党的进一步调查,“庆富案”近期出现重大转折。根据国民党民意代表马文君的爆料,庆富甚至可能还拥有可以直通蔡英文办公室的管道。


根据马文君公布的录音显示,去年9月27日,已经面临财务危机的庆富急需第三期履约款24亿元,刚开始被台海军以当年的预算中未编列该款项为理由而拒绝。不过,庆富副董事长、陈庆男的儿子陈伟志在录音中却表示,自己通过与蔡英文办公室“沟通”以后,不到两天的时间,台海军改口称可以提前支付,并于去年12月16日支付24亿元。而根据合同,这笔款项应该在今年3月才能支付,并且还要经过立法部门的审核通过。


众所周知,每个部门的年度预算本来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台海军在年度预算未编列的情况下,提前支付给庆富的24亿肯定是挪用了预算中的其他款项。根据国民党民意代表吕玉玲的爆料,台防务部门为了凑出这24亿元,从军中的多个项目挪用了多笔预算资金,其中甚至还包括消防车的预算。


更不可思议的是,根据合同的规定,庆富必须在今年5月之前盖好兴达港的猎雷舰厂房,而庆富在去年年底向台海军要求支付款项时,根本连兴达港的土地都未获得。目前,录音中的另一方,高雄市海洋局长王端仁在被爆指导庆富取得兴达港的标租案后,已经主动请辞获准。而直到现在,兴达港的厂房也未开始兴建。


当然,绿营想要通过辞退一位海洋局长来转移焦点,显然并不会成功。当前,随着更多细节的进一步公布,岛内舆论关于“庆富案”的关注度和范围进一步扩大。包括,资金不够的庆富为什么可以中标;庆富靠猎雷舰获得贷款是否有公权力协助;台军方为何同意不惜挪用其他预算款项提前拨款24亿元给庆富;高雄市又为何同意把兴达港的土地拨给庆富等。


最重要的一点,是否有更高层级的官员涉入“庆富案”?现在岛内舆论普遍关注,陈伟志声称自己与蔡英文办公室拥有“沟通”途径是否属实。值得指出的是,面对舆论的质问,不到3天的时间里,蔡英文办公室的几次回应都相互矛盾。先是声称陈庆男从来过蔡英文办公室,后来又承认来过。


而在蔡英文办公室于15日对外公布的访客记录上,仍旧不忘转移焦点,标注马英九在任期间,陈庆男父子来过五次。自蔡英文就职以来,陈庆男父子只来过一次,而且这一次只是“闲聊”,没有做会议记录。


本来台湾防务部门原定于17日公布行政惩处报告名单,也被临时喊停。“庆富案”显然已经打到了岛内某些人的“痛点”。也难怪有人讽刺道,陈水扁当局执政八年的贪腐状态,岛内民众依然记忆犹新,而蔡英文当局上台仅仅一年就已经卷土重来。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栏目主编:洪俊杰图片编辑:朱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