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这项优势中国人已习以为常 却让许多国家痛苦不已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中国人开始习以为常的这项优势,却正在让许多国家痛苦不已

前天,在国际权威组织公布的最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咱们中国再次成为了“最大赢家”——而且,我们不仅在超级计算机的质量上稳固占据了这“500强”中的冠亚军席位,还以202台上榜超级计算机的数量超越了143台的美国,从而成为了全世界拥有顶尖超级计算机最多的国家!

当然,这一最新成绩不仅很快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也刺激到了一些曾经领先于中国的国家。

先说咱们的邻居韩国吧。韩国的主流媒体《朝鲜日报》在过去的一天里就详细报道了中国在超级计算机领域上最新取得的这一“世界霸主”的成绩;同时,这家韩国媒体也在反思韩国在超级计算机这个能“直观反映一国实力”的领域被中国超越并远远甩开的困境,表示韩国只有5台超级计算机上榜,其中虽然在前100名里拥有两台(排名第57和58),但仅仅只服务于气象部门…

不仅如此,这5台韩国的超级计算机也是由美国公司制造的。

因此,读到这篇报道的韩国网友也是充满了各种感慨:

同样被刺激的还有印度人。当印度的主流媒体也报道了中国在超级计算机领域取得的最新成绩后,就有印度网友也在质问“我们印度呢?”

不过,印度对于中国在超级计算机领域的巨大成功其实早就感到很“痛苦”了。早在3年前面对中国“天河-2号”超级计算机的“世界最强桂冠”,印度媒体就曾经撰文对比过中国的崛起与印度的“停滞不前”。

原来,印度早在1990年时就拥有了自己的第一个超级计算机,而且还是自己独立研发的。之后的10多年里,印度更是一跃成为了“超级计算机强国”,在2007年时印度不仅拥有9台超级计算机登上全球500强的榜单,而且其中两台还名列世界前10呢。

当时的中国则仅仅是刚追上印度的水平:只有10台超级计算机,而且排名最高的也只是第59名。

可到了2014年时,印度上榜的超级计算机虽然有12台,可前50名里却根本没有踪影,但中国此时却有76台超级计算机上榜,而且天河2号取得了世界第一的地位…

“遗憾”的是,3年前咱们中国给印度带来的强烈冲击却似乎并没有转化成为印度的进步。到了2017年的今天,印度只有5台超级计算机上榜,都不是自己独立研发的,而且连前200名里都不见了印度的踪影。

而中国,不仅在超级计算机的质量和数量上都已经超过了美国这个最强的国家,而且中国如今排名世界第一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还是中国因为天河-2号太优秀而遭美国封杀了关键的芯片技术后,我们自己独立研发出来的…

最后,我们再来简单说说日本。日本的主流媒体NHK电视台和产经新闻也报道了中国超级计算机已经超越美国获得“世界第一”的消息,并提到了日本的“晓光”超级计算机目前排名排全球第四。

然后,日本网友的评论是这样的:

翻译:中国压倒性胜利啊,无论是无人机还是AI,中国都是压倒性领先,日本被落在后面了

翻译:中国的IT真的不是一般的强。结果就是,果然还是在一无所有的时候开始整备才比较简单啊。战后的日本也是如此

翻译:果然排第四是没什么用的。第一第二都是中国啊?

翻译:日本政府投资了上千亿的超级电脑研发机构“京”是第几位来着?

翻译:中国的跃进和美国的衰败形成鲜明对比

翻译:这些名字都透着一种中二感…

翻译:全部都是谎言,中国现在还在用台式电子计算器算数呢

不过,耿直哥也要提醒一句:今天咱们中国在超级计算机取得的卓越成绩,虽然刺激了很多曾经领先我们的国家,但我们却不能因为现在的成绩就自满,停下前进的脚步。实际上,韩国、印度、日本、美国等国早已经在暗中使劲,加大投入,要追赶乃至超越中国今天的成绩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