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同日被双开的中陕核原书记和副书记 到底干了什么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同日被“双开”的中陕核原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到底干了什么?|政解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一天之内,中陕核工业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宽民,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杨建勋,均被“双开”。13日,陕西省纪委通报了上述消息。

张宽民、杨建勋均被查出插手矿产资源、土地资源开发等问题。据陕西省纪委通报,张宽民“插手有关矿产资源开发、交易等事项”;杨建勋“干预和插手有关土地资源事项”。

除此之外,张宽民还被查出“对抗组织审查”,“索取、收受他人巨额贿赂”,“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公款”等问题。杨建勋也被查出,公款购买购物卡、收受他人巨额贿赂等问题。

陕西省纪委称,张宽民“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党性原则,无视党的纪律”;杨建勋“理想信念丧失,无视党的纪律,大搞权钱交易”。

张宽民、杨建勋都是中央巡视“回头看”过程中,落马的官员。今年2月中央巡视组进驻陕西、展开“回头看”10几天后,张宽民、杨建勋同日被宣布调查。

值得关注的是,中央巡视组两度巡视陕西,均曾指出矿产资源开发方面存在的问题。

2014年7月至9月,中央巡视组首次巡视陕西,指出陕西少数领导干部在矿产资源、土地出让等方面以权谋私,虚报冒领、侵吞挪用各类专项资金。今年2月至4月,中央巡视组二度巡视陕西,对陕西展开巡视“回头看”,再次指出,陕西矿产资源领域存在廉洁风险,“矿产资源领域腐败存量未见底”。

今年8月,陕西省委在巡视 “回头看”整改报告中称:针对“矿产资源领域腐败存量未见底”问题,陕西省纪委部署开展矿产资源领域、国有企业增资扩股方面问题线索专项清理核查,进行资源系统专项审计;今年以来,陕西全省检察机关查办矿产资源出让、转让以及矿产资源立项核准等领域职务犯罪案件39件63人,立案查办了张宽民受贿案、杨建勋贪污受贿案。

据中陕核工业集团公司网站显示,该公司前身为核工业西北地质局,是我国第一支铀矿地质专业队伍,其经营范围以矿产地质勘查与开发、铀矿地质勘查等为主。

而“插手有关矿产资源开发、交易等事项”的张宽民,2012年至2014年一直担任中陕核工业集团公司的“掌门人”,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他曾公开表态说,“有一支政治坚定、技术过硬、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地矿专业技术队伍是地质事业能够蓬勃发展的根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