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川师大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四川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举行座谈会

来源:四川师范大学马院研究生会

11月8日,四川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在狮子山校区七教A区六楼会议室举行座谈会,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校党委书记丁任重、副校长高中伟出席座谈会,省内社会科学领域的部分相关专家学者、我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北东主持。

为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工作,11月6日,学校党委常委会决定成立四川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后简称中心)并于当日下发文件:校党委书记丁任重、校长汪明义任研究中心主任,副校长高中伟任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党委书记李北东任执行主任。中心聘请省内社会科学领域的部分相关专家学者为兼职研究员,聘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为特约研究员。

这次座谈会是中心成立后举行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中心研究员谈了学习心得体会,并就下一步要重点研究的领域和方向作了讨论。

中心兼职研究员、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先农作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化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的发言。他从理论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了阐释。他谈到,构筑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要加强对共产主义和共产主义价值观的思考,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加强提炼生态文明价值观,加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价值观的阐释,为人类、人类文明、人类和平和人类发展,做出中国应有的贡献。

中心兼职研究员、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吕宏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契合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发展现状,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课题,经过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严格检验,获得了全国人民的广泛认同。

中心兼职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副院长商继政说,要从整体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主客观条件,研究逻辑转折点,把握理论主题,深刻领悟理论内核,明晰发展目标、发展动力、发展布局、发展的外部条件等问题。

中心兼职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曾荻说,要正确界定“新时代”的特征和含义,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等三个方面加强研究。

中心兼职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田永秀说,民族复兴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内涵,新时代提出的民族复兴不仅停留在国家层面,也关乎我们个人,与每个人的利益紧密相关。实现民族复兴这个伟大梦想不仅能增强民族意识,凝聚人心,还能为世界其他民族的振兴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丁任重围绕“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谈了两点体会。他说,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论断,这个论断回归了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内涵。强调发展,就要解决好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就要不断完善中国发展模式,不断坚定发展方向,明确发展目的,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总体战略部署。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中国经济走向更高水平的必由之路。

高中伟说,要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历史贡献和内在逻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继承性、创新性和时代性有机结合起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国理政和管党治党的新境界。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相互贯通,具有本质的同一性,提出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逻辑鲜明,它们共同组成了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高中伟表示,研究中心要担起重大责任,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者、研究者、教育者和宣传者,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和宣传工作。

陈驰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丰富而系统的内涵,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具有严密的逻辑体系,系统地向党和人民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要加强理论研究,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李北东在总结时表示,中心要认真研究好、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党和国家思想理论建设,进一步促进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