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香港反对派用国歌法恐吓市民 妄称“严重扰民”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可笑!香港反对派竟然用《国歌法》恐吓市民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孙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将《国歌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香港特区政府的本地立法工作正式展开。但反对派不断以此散布一些危言耸听的言论,声称担心《国歌法》影响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如厕、吃饭时听到国歌要肃立,是“严重扰民”。这种用极端例子来恐吓市民的做法,遭到了香港社会的批评。

据香港《文汇报》12日报道,建制派和反对派几名立法会议员11日在电台讨论《国歌法》的本地立法问题。其中反对派方面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尹兆坚称,需要探讨立法的细节及规范的行为,不希望市民无意间误坠法网。他还声称,《国歌法》“有漏洞”,没有界定清楚市民在茶餐厅吃饭途中、如厕时或经过维园听到有团体奏国歌时,是否需要肃立。“人民力量”立法会议员陈志全也表示,《国歌法》要界定清楚主动及非主动行为,如播放国歌时,如果有人不能站立、听不到国歌或安静地坐着,是否会负上刑责。

对此,当天出席电台节目的民建联副主席周浩鼎反驳称,侮辱国歌要入罪,必须证明有关人等的犯案意图,无心之失不会构成刑责。工联会议员黄国健也批评称,反对派经常以极端的例子来恐吓市民,希望反对派在本地立法过程中不要拖延时间,呼吁公众应以平常心看待立法问题。

本身为大律师的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称,《国歌法》已是香港法律一部分,应该予以尊重。他认为,外界举出很多例子,如正上洗手间、吃饭、驾车,当国歌奏起,就要停下肃立等,这都无事实根据,只是“夸张推测”,不符合《国歌法》,用这些例子来反对立法,是不公平、不理性的做法。汤家骅称,“在尊重国家尊严与香港表达自由之间,划出适当平衡,是必要的”,相信《国歌法》可找到平衡点。

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11日表示,警方执法会按常理常识,不相信会造成冤案,有意侮辱国歌的行为才触犯法律。倘若在奏国歌时有人大声叫喊、拉横幅,明显是有意图的行为,但因身体不适未能站立、全神贯注于其他事情,或行为没有造成骚扰,相信警方不会对市民采取执法。

在《国歌法》本地立法的“空窗期”,香港上周再次发生球迷嘘国歌事件。对此,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12日称,立法会有权在《国歌法》立法时,增设追溯期,列明法律何时生效,但要看事件的严重性以及对社会影响是否很大。

至于嘘国歌事件中的执法难度,范徐丽泰认为,执法上不会有困难,警方不必现场执法,可以摄录当时的情境,搜集到足够证据后进行拘捕。港大法律学院学者张达明也表示,巿民可以协助执法,故执法不会有困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