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急救中心办研修班 填补本地养老护理急救培训空白

新京报

关注

护理人员在进行操作展示。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戴轩)随着老龄化加剧,越来越多的老人进入养老机构。今日(11月6日)至11月10日,北京急救中心、香港医疗健康学会和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养老护理急救技能高级研修班”,为来自21个养老机构的近百名护理人员进行规范培训。这也填补了北京市在养老护理人员急救技能培训方面的空白。

北京养老行业协会会长李建国介绍,1990年北京老年人占比超过14%,现在这个比例则增加到24%,共有313万老年人。预计到2020年,北京4个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老龄化不断加速,失能、空巢老人不断增加。

北京急救中心介绍,目前我国家庭养老机构分为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三种基本模式,而无论是公办养老机构还是民办养老机构,养老护理人员普遍缺乏统一规范的护理技术操作培训。在老年人出现意外时,护理人员第一时间实施急救的能力亟待规范与加强。

此次培训有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两部分,由急救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包括国际养老新理念和护理操作技能、老年常见疾病的保健与护理、药物治疗的相关知识、老年突发意外的急救知识与技能等内容的专业培训,以及心肺复苏、创伤急救、老年常见急症现场急救的正确方法等,从而使护理人员掌握老年护理和急救的国际标准化操作技能,使老年人在跌倒、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突发、脑卒中等危急情况时,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北京急救中心主任张文中介绍,希望此类培训能进一步扩大,对更多养老机构的骨干人员进行培训,通过他们提升整体护理水平。

编辑:戴玉玺 王晓琳 校对: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