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马英九访美将参观衣阿华战舰博物馆 罗斯福曾搭乘它赴开罗会议

环球网

关注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启程赴美(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1月5日报道,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昨天(4日)深夜出发,前往美国洛杉矶展开三天访问。除了与侨界聚会,马英九将应邀前往南加州大学演讲,并与美国智库座谈,他此行还将参访“衣阿华号”(台译“爱荷华号”)战舰博物馆,美国前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1943年就是搭乘此舰前往埃及参加历史性的“开罗会议”。

台湾岛内近年对《开罗宣言》的效力争执不休,马英九曾多次发表公开谈话,肯定《开罗宣言》中对中国政府收复台湾的影响,预料此行也将发表相关谈话。

马英九4日晚间搭机启程前往美国洛杉矶,预计当地5日上午,拜会中华会馆,向孙中山先生铜像献花,并且拜会马氏宗亲会;下午参观衣阿华战舰博物馆,晚上出席侨宴。

“衣阿华号”战舰现在停泊的位置为洛杉矶的圣偑德罗(San Pedro),这艘战舰于1942年下水、1943年服役。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于1949年首次退役;后来朝鲜战争爆发,1951年再次服役。1984年配合前总统里根的扩军政策,第三次服役,并将武器设备更新。1990年最后一次退役,2012年以博物馆形式开放参观。

值得一提,马英九在领导人任内出访台当局在中美洲的“友邦”时,曾经过境美国夏威夷。他到珍珠港参访时,特意登上“密苏里号”战舰献花致敬,并在当年麦克阿瑟签署受降书的位置表示:日本就是在此接受《波茨坦宣言》,将台湾归还中国。马英九还说:“应该请独派朋友来看一下,这个假不了。”而马英九此趟到访洛杉矶,也算把两艘与“中华民国”有关的同级舰都搜集完全了。

此外,马英九将在南加大演讲,并与华裔学生交流。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外交中心在网页公布活动讯息表示,马英九将在11月6日于该校进行演说,内容将有两岸关系、商贸及旅游方面的交流,对近60年来两岸紧张局势中开创新关系所扮演的重要角色、2015年引发热烈讨论的两岸领导人会谈等。在美期间,马英九还将与太平洋国际政策理事会举行座谈。

衣阿华号战舰正面(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