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研讨会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践行十九大]我校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研究研讨会

来源: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11月3日下午,由人文学院(社科部)主办的浙商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研究研讨会在11号楼319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骆光林,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应金萍,副校长李贤政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负责人,思政理论课专兼职教师,人文学院科级干部、全体党员共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由应金萍主持。

人文学院院长、社科部主任张国宏作了题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题报告。他着眼于分析新的历史方位、新的使命目标、新的指导思想、新的战略安排、新的行动纲领、新的党建部署,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谋划等六个方面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和解读。张国宏说,“新时代”是十九大报告的主题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十九大报告作出的重大判断、重要主题和贯穿主线。“新时代”是党中央在改革开放近40年特别是自党的十八大5年来产生的重大历史性成就、发生的重大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对我国发展历史方位作出的新的重大判断;也是在准确把握“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基础上对我国发展历史方位作出的新的重大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定位明确、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新时代”是十九大报告的立论之基,“新时代”面临着“新矛盾”,“新时代”需要肩负“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新时代”、“新矛盾”、“新使命”、“新征程”需要新的指导思想、新的基本方略、新的行动纲领,更需要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谋划。

交流发言阶段,闫艳红、王凤杰、杨柳和张明等四位思政理论课教师分别以《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有新作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使命与担当》、《习近平国际战略理论的最新成果》、《十九大精神进思政课堂的思考》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闫艳红认为,新时代思政教师应该有新作为,要讲好中国故事、浙江的故事和身边的故事;王凤杰分析了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的使命和担当;杨柳以“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题,阐述了自己对于习近平国际战略理论最新成果的认识;张明针对十九大精神如何走进高职思政课堂,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骆光林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今天社科部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研究研讨会,开得很及时、很成功、很有成效,体现了思政理论课教学部门在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方面干在实处、走在了学校各部门的前列,彰显了思政理论课教师的使命和担当。他强调,十九大报告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对中国、对世界的影响都将是深远的。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骆光林强调,今天的研讨会是学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下一步还要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走向深入、落到实处。

骆光林对我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作了部署:一、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和历史贡献;二、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会议的精神实质;第三,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推动当前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五、要十九大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思想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正风肃纪,增强学校治理水平,提升干事创业能力。要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动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具有创业教育优势、显著商科特色、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优质高职院校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