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四川大学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四川大学

关注

原标题:四川大学迅速传达并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四川大学迅速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委常委会等系列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小,迅速掀起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10月26日,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认真收听收看教育部直属系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视频会,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27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对全校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研究部署。

校党委书记王建国同志结合自己参加党的十九大的实际经历,在会上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畅谈了参会感受。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中央精神和教育部党组、四川省委的要求并结合学校实际,从五个方面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出部署。一是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结合“两学一做”制度化和常态化要求,全体校领导、各二级单位党委(总支)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都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头讲好党课。二是组织实施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班。要有序组织安排包括中层干部在内的多层次的培训,加强交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进行深入学习讨论。三是加强宣传阐释工作。要及时成立相关研究机构,充分发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优势,围绕十九大新思想、新战略、新成绩、新矛盾、新特点等等开展研究和阐释工作,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四是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要在现有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等课程中融入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五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相结合,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组织实施相结合,与全面从严治党和学校党建工作相结合,与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全面推进学校“两个伟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川大力量。

校长谢和平同志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把全校师生员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以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的伟大事业。他就全力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要抓住“学、懂、动”三个要点:“学”,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系统、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的深刻内涵、思想体系和理论体系;“懂”,就是要真懂十九大精神,要学进去,学懂报告的内涵、精神、思想和实质,内化于心;“动”,就是要有行动,切实把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实际行动。二是要认真系统谋划,精心做好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抓好具体方案制定、集中宣讲、“三进”工作落实、高水平理论研究、情况报送等各项重点工作。三是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的伟大事业。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推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紧密结合,把学校发展方向与党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结合,全面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把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制定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和路线图,全面落实以“十个一流”为核心的建设任务,真正以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实际行动支撑十九大描绘宏伟蓝图的实现。

学校经研究决定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四川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四川大学科技经济学研究中心和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等4个社科研究机构,形成了“1+3”的社科研究机构布局,系统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为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把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学校将召开全校干部师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将成立宣讲团,深入校内各单位开展集中宣讲,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全面准确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学术研讨会,邀请全国专家学者参与,形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的合力;设立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专项课题,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深入实施一批重大文化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