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马英九又涉庆富案?退将批蔡当局只想搞成政治斗争

中国台湾网

关注

原标题:马英九又涉庆富案?退将批蔡当局只想搞成政治斗争

中国台湾网11月3日讯 承造台海军猎雷舰的庆富造船厂爆发财务危机,遭主办205亿元(新台币,下同)联贷案的第一银行宣告违约,同意贷款的7大公股银行损失百亿。蔡当局频放话质疑马英九涉弊,对于庆富猎雷舰联贷案,马英九表示对自己的清白有信心,绝对禁得起检验。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承造台海军猎雷舰的庆富造船厂爆发财务危机,遭主办205亿元联贷案的第一银行宣告违约,同意贷款的7大公股银行损失百亿,现更传出马英九也涉入其中。周刊报道当时原本各家银行都不愿放贷,但陈庆男写信陈情,当时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便行文至“行政院”。“金管会主委”顾立雄2日表示当时马英九办公室给“行政院”,“行政院”再转给我们,两个文都列密件”。

“行政院”报告指出,马英九办公室确实于2015年9月1日发函给“行政院秘书长”,其中检附庆富陈情信。虽然第一银行董事长蔡庆年声称,办理联贷案并无受到任何压力,但有其他银行表示,当时的行政高层曾经召开过两次会议,协调行库出来主办庆富联贷案。

“行政院副院长”施俊吉强调,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函转民间企业或人民陈情函给“行政院”是正常作业程序,报告中列出来不代表施压,且自己曾经单独在办公室约谈蔡庆年,“第一句话就问他承办案件有没有受到压力?他说,承办没有受到压力。”因此,“是否有高层施压”,行政调查上没有肯定或否定答案,将把这些记录,转给司法单位调查。

近日蔡当局频频放话质疑马英九涉弊,但是台当局发言人林鹤明证实,蔡英文上任后,庆富也来函陈情4次,其中一次以密件形式转给“行政院”,作法与马当局并无不同。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猎雷舰弊案”爆发后,“时代力量”“立委”与蔡当局几度以马执政时代转庆富陈情密件让外界质疑马英九涉入其中。但是从海军目前送抵“立法院”猎雷舰调阅项目小组的文件清册中发现,防务部门代转台当局有关庆富陈情函予海军,在蔡当局也发生两次,函文分别是《令转庆富造船股份有限公司陈庆男董事长先生致台湾地区领导人函,陈情协助解决该公司资金需求困境问题案》以及《令转庆富造船股份有限公司陈庆男董事长先生致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情书,陈述该公司承造海军猎雷舰项目事宜案》。

被影射涉及庆富弊案,马英九昨具名响应强调,部分媒体或名嘴以完全没有事实根据的指控对他进行攻击、抹黑,“我对自己的清白非常有信心,绝对经得起检验”。

退将吴斯怀批评台当局“各部会”成立一堆项目小组,全力查弊案、打前朝,全案变成乌贼战,却没人在意反封锁战力。他认为,照这样来看,惩处完一干人等,对民众有个交代就打算结案归档;之后,台当局两手一摊,要求海军及防务部门尽速完成替代方案呈报。他表示,整个猎雷舰案难道打算推给马英九、撤换一银董事长、逼防务部门交出惩处名单就结案吗?民进党当局及防务部门、海军司令部就没有人关心台军防卫战力空窗如何解决吗?是由其他业者承接?重新招标?还是干脆弃案不造?防务部门完全没有响应。

吴斯怀说,现在民进党当局只想让庆富案变成政治案件,不思考台军战力空窗的问题;弊案内容还未厘清,就已被搞成政治斗争,这绝非台湾与台军之福。(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