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曲靖师范学院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曲靖师范学院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0月26日,学校党委下发了《关于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大学生头脑工作的实施方案》,着力推进大学生理论武装工作。

《方案》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做好大学生理论武装工作,当前第一位的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教育青年,武装大学生头脑。

《方案》要求,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要站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政治高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学校理论武装工作新局面。

“三进”工作包括十条主要措施:坚持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校教学的重点内容,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新党员中强化学习教育;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团学干部教育培训中,推动“两学一做”教育实践常态化;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各类论坛和讲座的重点专题,打造一批互动学习交流平台;坚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开展学术、科技、体育、艺术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主题活动;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依托社会实践、社区服务、社情调查、志愿者活动等实践育人体系,引导青年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加深理解和认同;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学生班级,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学生党支部活动中,融入到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日常监督中;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其他课程教学中,文科学院遴选2-3门课程,理工科学院、音体美学院遴选1-2门课程作为试点;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校园舆论媒体的宣传重点,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在开展学习宣传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学校专门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三进”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夯实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大学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