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天大法学院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新浪综合

关注

天津大学法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立并举行座谈会

来源:天津大学

本站讯(通讯员 郭金石)10月25日,值此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天津大学法学院正式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并举行座谈会。法学院院长孙佑海,党委书记杨欢,副院长林卫峰,副院长蓝蓝,副书记、副院长李明,以及学院教师代表张建伟教授、刘晓纯教授、杨健副教授、杨雅婷老师、施珵老师等出席会议。

研究中心主任孙佑海院长发表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判断,具有雄厚的理论依据和实践基础。社会主要矛盾变了,法律制度也要跟着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富有浓厚的现代法治精神,对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现我国法治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习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理论,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重大判断,对包括全面实现依法治国在内的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都提出了新要求。习总书记在报告中精辟地概括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对第二个百年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战略安排。这一系列重大论断、重大命题、重大战略,对于推进当代中国法治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孙佑海表示,研究中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全面把握好新时代中国法治现代化的战略安排,始终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朝着建设法治中国、法治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天大法学院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决不是赶时髦,而是认真学习,深入研究;不是少数人参加,而是全体师生都自愿参加;不是学习一次几次,而是作为今后一个很长时期的学习的中心内容。我们一定要用习近平思想做指导,通过学习丰富教学,强化科研,为进一步提高天津大学法学院的整体实力和国际国内的影响力,提供强大的新动能。

杨欢书记主要阐述了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成为引领中华民族坚定前行的思想火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发挥领航作用。成立研究中心是为了更好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术研究,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重要责任,也是高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要求。高校最根本的任务是“立德树人”,中心要将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实践相结合,用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武装学生,使之真正“入脑、入心、入行”,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与会的研究中心成员—林卫峰副院长、蓝蓝副院长、李明副书记兼副院长,张建伟教授、刘晓纯教授等专家学者也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

今后,中心将充分发挥法学学科的优势,集中全院教师的智慧和力量,开展高水平的系统专题研究,尤其是要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生态文明思想、教育思想、科技思想和党的建设思想等领域下功夫。同时还将以中心为平台,走出去、请进来,汇聚全国在该领域有研究的专家学者,促进交流和合作,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思想专题研究,努力形成一流的学术成果,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全面发展。